福建晋江:推行诚信诉讼告知承诺制度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22-12-01
分享到:
福建晋江:推行诚信诉讼告知承诺制度

——来源:晋江经济报

 

  日前,记者从晋江法院获悉,自今年晋江法院大力推行诚信诉讼告知承诺制度以来,晋江法院共对23起案件、16名不诚信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将1条犯罪线索移交公安侦查。

  在原告王某与被告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王某在起诉时隐瞒陈某曾还款15000元的事实,在陈某答辩并举证后才承认上述事实。王某隐瞒付款事实,属故意作虚假陈述,其行为妨碍了人民法院对案件的审理,也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晋江法院依法决定对王某罚款2000元。

  据了解,诚信诉讼告知承诺制度,即编制《晋江市人民法院诚信诉讼告知书》《诚信诉讼承诺书》,在立案、审判、执行等过程中,充分告知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诚信诉讼义务及违反诚信义务的相应后果,并要求作出承诺。如若当事人拒绝签署承诺书,承办法官可明确告知,当事人违反诚信诉讼相关规定,不诚信诉讼行为将被记录在案并报送当地征信中心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构成妨害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将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视情节轻重,对个人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对单位处以5万元-100万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人选择诉讼进行维权,滥用诉权虚假恶意诉讼的行为也随之频发。在审判实践中,当事人信口开河、夸大事实、做虚假陈述的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损害司法公信力,浪费大量司法资源。

  晋江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诚信诉讼承诺书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净化诉讼环境,防范、打击虚假诉讼,维护法律严肃性和司法公正,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