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正式发布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23-01-09
分享到: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正式发布

——来源:广州日报

 

  1月4日,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广州会场上,广州交易集团正式推出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版本。

  2016年以来,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应用“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信用指数”,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诚信环境。经过不断迭代升级,此次发布的2.0版本有何特色?

  “新版本2.0试运行以来,已采集88000家企业的信用信息,运用于2700多个项目中,涉及成交金额超过2600亿元。”广州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介绍,在实操层面,新版本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了“1+2+3+4”的新突破。即构建了一套信用评价体系,完成了两个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和评价模型统一),实现了三个覆盖(全领域、全主体、全过程),做到了四个对接(对接“黑红”名单制度、对接联合奖惩机制、对接国家信用平台、对接信用修复制度)。

  据了解,早在2009年,广州交易集团就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率先推行信用评价,实现了交易现场与履约现场的“两场联动”。2016年,又在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高度评价。

  罗俊茯表示,“近年来,我们在协助推进信用立法、完善信用法律法规方面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在政策层面,2021年9月,《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作为广州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印发执行。同时,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颁布了《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评分细则》,两者形成了“1+1”的格局,为信用建设的“广州标准”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