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运用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栏目: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23-02-13
分享到:
央行上海总部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运用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1月,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议定事项,人民银行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央行上海总部积极推动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贷款,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据统计,截至12月末,上海辖内金融机构已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37.5亿元,其中投向清洁能源领域34.3亿元,投向节能环保领域3.2亿元,预计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75.2万吨/年,贷款加权平均期限13.7年,加权平均利率为4.09%,支持了50余家企业主体,金融机构已分两批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报账。

商业银行优化金融服务积极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上海辖内商业银行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主动融入和高效服务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更加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大碳减排项目支持力度。建行对贷款条件、还款方案、风险缓释措施等要素仔细研究,向客户出具了包含政策扶持、风险缓释措施、多产品配置等内容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获得客户高度评价。中行提升审批时效,建立绿色信贷专项审批绿色通道,率先完成审批,并给予银团参与行数据支持及审批意见指导,确保银团顺利组建。招行为客户设计专业的融资方案,通过快速的响应和专业的服务,成为银团贷款的牵头行,快速组建银团,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按照赤道原则管理办法,通过绿色审批通道支持,半月内即获总行批复,且获得行内绿金业务专项补贴,高效快捷的工作效率给客户留下良好印象。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上海华电崇明绿华44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传统渔业和绿色能源的很好结合。该项目构建“水上光伏、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能源经济系统,实现了渔业和光伏的垂直空间错位利用,既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又缓解了能源压力,还起到了保护环境、改善气候的作用。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对接项目需求,迅速审批给予1.63亿元综合授信额度。该项目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651.7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4252.81吨、减排38981.25吨二氧化碳,减排效益显著。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农村户用光伏实践。在山东省莒南县,农户的屋顶上一片片蓝色的光伏板闪着亮光,得益于建行上海市分行的光伏长期贷款,村民的居所有了“绿色”新模样。2021年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山东省户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电投集团农村户用光伏试点项目,项目规模约142MW,遍布在山东省全域,涉及农户近7000户,全容量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为1.8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6.0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67万吨。建行上海市分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由分支行骨干组成的项目组,完成项目授信4.016亿元,信贷投放2.05亿元。项目充分利用了农村屋顶资源,输出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的同时对房屋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让农村屋顶成为具有生态环境效益的“绿屋顶”。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环境污染治理。上海竹园第二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是上海市首个“光伏+污水处理厂”场景光伏项目,对于推进太阳能利用多元化、创新化发展,更好地开发上海光伏应用市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上海竹园第二污水处理厂是上海市第二大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总装机容量为14.8MW,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7.1MW,全容量并网发电后,每年可向竹园二厂输送约1500万度清洁电力。建行上海分行完成项目授信5800万元,第一笔工程款670.87万元已按时到账。项目既实现厂区土地的高效二次利用及空间资源的综合有效利用,同时光伏板对水池的遮挡,有效的抑制了夏季强光照下池内水体藻类的迅速生长,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水处理效率。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海上风力发电。奉贤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06.4MW,项目总投34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成功竞标共组银团,贷款期限17年(宽限期2年)。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以来全国首个竞争性配置海上风电项目,具有高度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是上海市能源结构调整标杆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节约标煤19.49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43.06万吨/年,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1亿元,总装机容量350MW,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每亿元投资带动年二氧化碳减排1.1万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牵头组建项目银团,建行、中行等作为参贷行,银团融资总额近50亿元,充分践行大行的担当。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社会民生福祉改善。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项目是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后的首个生活垃圾末端处理项目,项目为新建市政、环境保护工程,具有较强的民生属性,对于上海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具有重大意义。项目投资30.41亿元,设计日焚烧处理规模3000吨,协同设计日湿垃圾处理规模800吨,年垃圾焚烧发电及沼气发电合计约8亿度,每年可减少超过38万吨碳排放。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融资24.33亿元人民币,融资期限20年(宽限期4年+还款期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