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园林绿化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探索打造全省园林绿化行业信用建设新样本

栏目:信用监管 发布时间:2023-02-24
分享到:
《杭州市园林绿化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探索打造全省园林绿化行业信用建设新样本

——来源: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22日,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发布《杭州市园林绿化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及政策解读,作为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信用管理规范性文件,将于320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起草制定,主要分为五部分二十二项,在信息采集、异议处理、评价方法、信用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文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以来,促使园林绿化市场准入“零门槛”,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市场信用评价机制,确保维护激烈竞争市场环境下的良好营商环境。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作为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的主管部门,一直将园林绿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创新政府绿化管理模式的重要举措。园林绿化市场规范、高效、健康的运行,是打造杭城靓丽景观、构筑公园城市的基础。近年来,围绕“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管理目标,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推出了“五个一”系列措施,即出台了一个信用管理办法,成立了一个信用领导小组,开发了一个信用评估系统,推行了一份信用承诺,营造了一片诚信氛围。这些举措的实质是改变过去依靠行政手段实施市场准入,逐步转变为充分发挥信用等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行业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相继入选“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跑者改革培育项目”和“杭州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此次全新修订的办法聚焦三大方面特色。一是招标市场与工程现场两大联动。企业的综合信用分受到工程现场行为信用加减分的影响,信用分又在项目招投标中予以应用,实现“两场”良性联动。二是施工项目与养护项目两大类别。“三分种,七分养”,办法结合园林绿化市场实际情况,很多时候施工市场做得好的企业,养护市场不一定做得好,反之亦然,本次将企业按照施工类型项目和养护类型项目信用评分区分开来,分别应用在施工项目领域和养护项目领域。三是综合评价与强化联合两大应用。相对合理科学的信用评价标准是开展信用评价的首要条件,办法中评价标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科学设置,同时考虑其他领域的信用情况开展联合应用,进一步强化应用的领域,特别是明确在与企业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招投标中的应用,促使企业维护自身良好信誉。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特点,办法构建起具有杭州特色的园林绿化行业信用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杭州市园林绿化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努力为我省探索打造园林绿化行业信用建设新样本。(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供稿 编辑 蔡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