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初步构筑起卫生健康“信用+智慧监管”模式

栏目:行业信用 发布时间:2023-02-28
分享到:
山东青岛:初步构筑起卫生健康“信用+智慧监管”模式

——来源:青岛早报

 

  日前,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三部门密切配合,初步构筑起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智慧监管”模式,为全市3万多家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键式”信用服务。青岛市作为全省首个出台卫生健康信用管理规范性文件和首个搭建卫生健康信用服务平台的地市,初步实现了传统监管模式向“信用+智慧监管”模式的转型。

  2022年,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卫生健康信用信息化平台建设。20232月,“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已经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4万余条,其中卫生健康部门产生数据37万余条,部门共享协同数据7万余条。按照设计功能,平台目前能够为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单位提供多项高效便捷的“一键式”信用服务。

  青岛市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单位可以通过账号登录方式,在平台客户端自助开展信用信息填报、信用状况查询、异议处置、信用修复、信用报告和证明材料出具等操作,大幅提高了信息获取和维护的效率,实现了信用报告和信用证明材料的“零跑腿”办理。广大市民群众也可以直接浏览查询全市3万多家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单位、8000多家医疗机构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评价结果、奖惩信息等内容,及时准确了解各医疗机构依法诚信执业状况,为市民群众合理选择诚信规范、优质服务的医疗机构,明白放心就医和获得卫生健康产品服务等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途径。

  平台的上线运行,还为强化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单位和各类重点人群信用档案管理、信用评价、风险预警、信用信息共享等信用监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化支撑手段,并为下一步相关部门间的信用信息协同共享、信用结果运用以及联合奖惩等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