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是指哪五险一金

栏目:杂谈拾锦 发布时间:2022-07-05
分享到:
五险一金是指哪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

 

一、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
1、五险一金一般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2、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
本条例所称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四条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社会保险基金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二、社保的有什么查询方式
1、社保中心查询。如果对自己的社保帐号不清楚,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查询;
2、上网查询;
3、电话咨询。拨打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4、触摸屏查询。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办理大厅内,如果设有社会保险触摸屏查询系统,刷卡或根据屏幕提示输入卡号或身份证号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