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一】陕西汉中:实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信用赋能助力汉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栏目:信用承诺 发布时间:2023-06-28
分享到:
【信用承诺特色案例十一】陕西汉中:实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信用赋能助力汉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信用中国


实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

——信用赋能助力汉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案例特色亮点:

  承诺制许可提升审批服务质效。通过信用承诺制许可,将原来20个工作日的审批实现压缩为当场办理,减并10个办理环节到3个环节一次办理,免提交部分材料,申请材料从10份缩减为4份,申报跑动从原来最少3次减少为1次甚至零跑动(提供免费寄送证照),做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

  一、事件经过

  汉中市属于陕西省食品生产大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74家,生产加工小作坊3603家。食品产业是汉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助推食品产业经济快速发展,自2020年起,汉中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当场发证、先证后查”的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2020年3月6日,洋县某公司向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茶叶生产企业许可申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后立刻启动承诺制许可,当天即为企业颁发了陕西省第一张承诺制食品生产许可证。2020年8月4日,陕西省电视台来到汉中市政务服务大厅,对正申请食品生产企业许可的汉台区某面业公司进行了办事过程全程拍摄,仅用1个多小时就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让该公司负责人任女士对汉中推行承诺制许可和“当面申请、当场承诺、当即办结”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面对省电视台采访,庄严承诺企业坚决做到守法诚信、规范生产,坚守职业道德,做良心食品、安全食品。截至目前,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为102家企业提供了信用承诺当场发证的服务。

  二、主要问题

  汉中地处秦巴山区,食品生产企业多开在山区、村镇,企业办事交通不便、成本高、周期长,办理审批手续环节多、材料多、跑路多、时间长等突出问题,制约着本市食品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创新举措

  2020年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以五项举措大幅降低企业开办周期和成本。

  (一)聚合力,明确汉中改革路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汉中市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茶叶、食用菌制品、蔬菜制品等13种低风险食品为试点,在全市全面推行食品生产许可承诺制改革。

  (二)优流程,提升审批质效。一是重塑流程。将审批环节从受理、审查、踏勘、决定等10个环节压缩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对最耗时的现场核查,实行“先证后查”。二是实行承诺制。凡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对厂房布局、设施设备、工艺流程等生产条件作出合规性、真实性承诺,免提交上述材料。三是压缩时限。对适用承诺制企业,做到当天受理、当即审批、当场办结。四是优化食品生产延续等许可举措。对食品生产许可延续、变更与补办实行承诺制的实行当场办理。

  (三)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一是服务走在审批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技术指导组,主动上门指导,对企业筹建阶段厂房布局、产品定位、技术标准等最“头痛的”问题进行专业指导,保障企业高效合规筹建,尽快顺利投产。二是推行“最多跑一次”。实现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推行“容缺受理”,做实帮办服务,提供政务专递免费邮寄,尽力为企业提供“零跑路”或“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三是推行行业开办指导。2022年,在全省首创推出行业开办指导服务,在全市推出了米厂、酒厂、茶厂等50个《行业开办指导书》,从许可手续办理、筹建规划布局、合规经营要求等做出详细解读,为投资创业者提供精准指导。

  (四)防风险,强化审管联动。认真落实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的“审管联动机制”,及时共享审管信息。将许可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进行证后检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五)做加法,扩大集成改革成效。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改革取得成效后,汉中市继续乘势而上,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行106个“一件事一次办”和50个“一业一证”等改革,将食品经营许可、粮食收购备案、取水许可、排污许可等关联事项实行一次集中受理,让企业一证准营。

  四、工作成效

  (一)审批效能提速,培育壮大了全市食品生产行业。食品生产审批环节从10个压减到3个、压减率60%,申请材料从10份缩减为4份、精简率60%,办结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最低1个工作日、时限缩短率95%,办事跑动次数从原来最少3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或者零跑动。改革以来,共为102家企业提供了信用承诺当场发证的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1920天办理等待时间,减少跑动4500多公里,减少申报材料560余份。

  (二)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发展新动力。改革让营商环境、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吸引了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在汉投资开办食品生产企业。随着本市食品产业的繁荣活跃,带动了种植养殖、包材供应、物流运输、电商等行业的壮大发展,以茶叶、香菇等“靠山发展”的生产企业更是快速递增,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拉动了大量种养殖户增收,实现产业振兴乡村发展。

  (三)助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承诺制改革让信用赋能,树立了重诺守信社会导向,强化了企业诚信守法意识,为进一步构建了我市守信重信的市场环境和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社会影响

  汉中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改革,赢得了广大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得到了省上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实施。陕西省电视台专题采访了我市改革的经验做法并在陕西新闻联播播出,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消费网、中国食品安全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