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推进全市信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栏目:社会诚信 发布时间:2023-09-11
分享到:
安徽蚌埠:推进全市信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来源:蚌埠新闻网

 

  现如今,在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蚌埠,无论是从制度保障到末端治理,还是从产业发展到百姓生活,诚实守信、诚信经营,正在为企业、为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益处。

  搭建平台,完善机制——6.6亿条信用信息数据涵盖38万余户市场主体

  当前的蚌埠,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蓄积、大有可为、加速崛起的上升期关键期。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离不开信用的赋能和助力。

  信用,一头连着城市的声誉和未来的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道德素养的提升和幸福感的增强。在市发展改革委财金科科长郭洁看来,“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之所以能够首创首成,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推进。

  坚持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蚌埠市在“十四五”规划中确立了“信用蚌埠”建设的总体目标,出台《蚌埠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释放信用服务社会发展效能,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

  聚焦信用建设基础、重点领域以及服务应用等三大任务,蚌埠市已经奠定了扎实的信用数字化基础。

  在平台建设上,蚌埠市建成了“两网(信用蚌埠网站、“信易贷”网站)、一库(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两平台(信用平台、“信易贷”平台)的“212”体系,信用平台实现信息归集、查询、共享、异议、修复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6.6亿条,涵盖全市38万余户市场主体,成为上联省、横通部门、下接区县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枢纽。

  “重点领域数据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升,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应用打下基础。”郭洁表示。

  强化协同,做好监管——“两书同送” 推动信用修复服务前移

  日前,蚌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向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并送达了《信用修复告知书》。向该公司主动告知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最短公示期,信用修复的条件、时限和流程,指导失信主体及时修复信用,退出失信名单,重塑企业信用。

  “以前我们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一般也就‘认罚了事’,但今天看到两份文书,帮助我们厘清了事实法条、整改方向、信用修复,让我们企业杜绝违法违规行为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收到文书之后,企业负责人表示心服口服,整改后将根据《信用修复告知书》做好企业信用修复工作。

  为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蚌埠市在全省创新开展“两书同送”试点,推动信用修复服务前移,累计帮助1500余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近4400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良好信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蚌埠市把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作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等30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推广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信用评价、失信治理贯穿信用监管全过程,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市“政务失信”治理实现动态清零,失信市场主体占比0.4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便民惠企,助力发展——“信易贷”为3500多家中小微企业授信156亿余元

  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名,市无信不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其中,“信用”向“用信”的转化是关键环节。

  诚信是金。从诚实守信当中获益的,还有安徽众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依托“信易贷”平台,众新电子获得400万元贷款,不光解了眼前的“燃眉之急”,更为下一步创新研发和生产经营注入了“金融活水”。

  聚焦便民惠企,蚌埠市积极推广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推出“信用+贷款”“信用+就医”“信用+家政”等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信易贷”平台在预授信模型的基础上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累计入驻银行业金融机构22家、企业超10万户,为3500多家中小微企业授信156亿余元。

  随着蚌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推进,信用服务社会发展效能正在持续释放。郭洁表示,蚌埠市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全市信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提供有力信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