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创新“信用+”应用范围 创新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机制

栏目:政务诚信 发布时间:2023-09-11
分享到:
陕西宝鸡:创新“信用+”应用范围 创新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机制

——来源:陕西日报

 

  近年来,宝鸡市以守信激励创新发展,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市,助推社会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品质活力新宝鸡建设提供强大的信用支撑。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痼疾”,也是金融服务的难点所在。为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宝鸡市推出一系列便捷高效的“信用普惠”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宝鸡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宝鸡市企业信用积分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宝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试行办法》等文件,搭建运行“信用平台”,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

  自2020年“信用平台”运行以来,宝鸡市严把“信用平台”运行质量,严格开展信息报送抽查制度,确保信息归集无缝隙全覆盖。全市共714个部门接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量位列全省第2位;及时优化完善信用修复流程,主动告知企业失信行为3000多起,将国家规定的修复时间由3天压缩至平均1天,极大提高了企业信用修复效率。目前,宝鸡市已累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1200件。

  在省内,宝鸡市率先建成“信易贷”平台,各类经营主体注册5万多家,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291亿元,完成融资对接153.18亿元。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宝鸡市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金融机构从被动支企变为主动惠企。目前,宝鸡市“双公示”报送及时率、合规率均实现100%;信用建设工作考核排名稳居全省前列。

  信用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近年来,宝鸡市归集经营主体信用承诺信息29.7万条,对国家督办的39家“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市121家机构、企业征信业务不规范行为进行信用公示和督办整改。同时,建成全市联合奖惩平台,细化落实国家44份联合奖惩备忘录,累计对12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主体予以联合惩戒,全市失信被执行人占比下降到0.32%。

  此外,宝鸡市推动市卫健委、市住建局等1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信用查询、信用分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在医疗机构、物业服务、安全生产、校外培训等18个行业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目前,信用建设已融入宝鸡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工作。

  信用惠民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近年来,宝鸡市做实信用积分使用,在全国创新出台了《宝鸡市公共信用评价与市场信用评价等级互通共用标准》,实现了政企信用评价结果的标准统一,在全省首家完成全市8万公职人员信用建档评级工作;积极推进15类重点职业人群建档立信,1000多家企业自主申报完成立信建档和信用评级,同时公示首批诚信企业84户,为创新信用激励和监管奠定基础。

  为加快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宝鸡市创新“信用+”应用范围,创新城市管理信用监管机制,让信用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抓手,构建了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

  在信易收、信易调方面,宝鸡市创新探索“信用记录+商账催收”机制,以向社会公示失信信息的威慑力引导企业主动化解拖欠纠纷;创新探索“信用建设+司法调解”机制,出台《企业信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使恶意拖欠纠纷在司法前端解决。

  在信易批、信易管方面,宝鸡市运用信用承诺方式推动行政审批减证便民改革。全省首家出台《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审批告知承诺书90余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部门“双随机”信用监管全覆盖,推动20万户经营主体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

  宝鸡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宝鸡市将充分发挥市信用体系建设作用,加快应用模块开发,拓展信用数据范围和信息共享范围,探索建立常态化诚信“红黑名单”发布机制,着力培育信用应用市场,提高“信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进诚信宝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