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积累“信用财富”

栏目:社会诚信 发布时间:2023-09-20
分享到:
北京: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积累“信用财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宏科高软科技有限公司遇到一件难事,在外地进行招投标时急需信用报告,但却不知道如何最快的查询到企业信用状况,如果半天内拿不出信用报告,这单业务很可能就告吹了。公司工作人员想起来之前看到过官方宣传的小视频,介绍了如何查询企业信用、打印报告。经过搜索,找到了“信用小欣——企业信用如何查询?”的短视频,并据此顺利赶在招投标开始前提交了符合要求的信用报告。

  为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在2023年开展为期一年的信用提升行动。多维度强化信用培育,引导市场主体合规守信,为首都市场主体增活力、添动能。

  开展诚信引导 营造重信环境

  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60余场信用政策法规宣传,组织私营企业家系列培训,打造“信用小欣”等诚信宣传品牌,向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政策宣传、信用知识讲解,强化合规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守法倡议活动,号召全市813家取得市级CMA资质认定证书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自查,并签订《诚信守法承诺书》,从十个方面做出承诺,自觉营造规范健康的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便利信息公示 筑牢信用之基

  北京赢家伟业科技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注册在海淀区的一家企业,在填报2022年度企业年报的时候,选择了首次推行的“多报合一”的方式来填报财务数据和社会保险数据。通过对比两种填报方式,“多报合一”更能体现出它的优势。以前企业填报年报,需要向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提供数据。现在企业选择“多报合一”方式后,无需重复填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数据共享方式通过年报系统后台代入相关数据,自动读取已填报的相关数据。这实现了数据联动,信息共享,减少了企业查找、统计、整合、核对数据的时间,减少了填报的工作量,还有效避免了填报错误。

  2023年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便利企业开展信息公示。通过个体工商户年报改革,减少个体工商户数据填报96万条;创新开展“多报合一”改革,通过“一口登陆、一键确认”实现“数据跑路”,全市37万余户企业通过“多报合一”方式报送年报,减少填报数据超过220万条,年报公示便利度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对外公示市场主体信息1.34亿条,获取企业信息更便利,社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强化合规建设 推进自律经营

  北京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将遵守信用监管法规政策、守信践诺履约、遵守国家廉政法规等内容纳入企业合规建设内容,引导市场主体“知信、重信、守信”,陆续出台了《网络交易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合规指引(市场监管领域)》《北京市广告发布行为合规指引》《北京市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发布合规指引》《明星广告代言行为合规指引》《北京市互联网广告企业合规经营指引》,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合规经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