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以“诚信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7
分享到:
深圳龙岗:以“诚信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11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信易贷”宣传推广活动在该区启迪协信科技园成功举办,龙岗区发展改革局、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与产业园区、信用促进会、金融机构、企业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为更好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振发展信心,坚持以“信用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出了诸多举措,大力推动诚信建设“进市场”“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营造浓厚的“知信、守信、用信”社会氛围,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期,龙岗区密集策划开展了诚信建设“进市场”“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专题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信用宣传持续升温。


  首推“菁英龙信贷”


  在本次活动中,龙岗区推出了深圳市首个面向优质企业员工的“菁英龙信贷”项目,为其提供纯信用、大额度的信贷服务,着力保障企业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的融资需求,从而将推动守信激励从企业延伸至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菁英龙信贷”项目是龙岗区继2019年推出“信易贷”惠企项目之后,开拓创新,主动作为,重磅推出的又一个有温度的信用惠民项目。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深圳市龙岗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伟新表示,近年来龙岗区坚持把“信易+”作为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出“信易贷”等系列信用惠企举措,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信易贷”服务,力争惠及更多经营主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龙岗加速度”,引导企业将信用“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


  据了解,龙岗区“信易贷”自2019年推出以来,不仅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还为企业成长“锦上添花”,至今已申请企业近1000家,入驻金融机构11家,发布信用产品62个,资金池达120亿元,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18亿元,年平均利率4.0%,最低达2.9%,其中2023年发放信用贷款超5.9亿元,发放规模逐年稳定递增,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实践中,深圳市龙岗区为进一步提升“信易贷”审批能级,优化金融机构信贷服务,龙岗区还推出了“信易贷”“直通车”服务,在信贷续期、展期、调整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进一步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效,夯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基石,持续以“信用之光”为企业照亮发展之路。


  在本次活动中,深圳市康弘智能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布吉支行签署“菁英龙信贷”银企合作协议,抢先尝得“头啖汤”。双方将以信用为合作基础,以人才发展为桥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信贷服务合作,通过守信企业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员工共享信用福利。


  “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鼓励和鞭策!”深圳市康弘股份公司董事长陈耀刚表示,龙岗区推出的系列服务实体企业措施,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相信有了“菁英龙信贷”的大力支持,将进一步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企业与人才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龙岗区“信易贷”集中授信仪式,中国农业银行横岗支行、中国银行龙兴支行、宁波银行坪山支行、深圳农商银行坪地支行分别为获信企业代表授信,授信额度为250-500万元不等,充分发挥守信激励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升企业“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获得感。


  作为获信企业代表,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晓梅表示:“我们是一家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今年以来,公司发展持续向好,急需资金周转,在了解到‘信易贷’惠企政策后,通过线上申请填写了需求信息,没想到第二天就来到企业调研,并安排中国银行为我们量身定制信贷产品,成功获批了500万信用贷款,一个月内就迅速到位,为我们解决资金难题送来了‘及时雨’,非常暖心!”


  诚信建设“进市场”


  近段时期以来,深圳市龙岗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进市场”活动,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不断释放市场高质量发展潜力。


  今年10月,龙岗区在诚信建设“进市场”活动中,还推出了深圳市首个纯信用的“个体龙信贷”服务,并发布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池,为商户搭建互信互利的融资服务平台,这是龙岗区“信易+”守信激励又一重要举措。


  同时,为帮助商户更好地熟悉政策,特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专题宣讲个体工商户培育扶持政策,着力为个体工商户降成本、稳经营、减负担、优环境、拓空间、促发展。


  诚信建设“进机关”


  11月1日,龙岗区诚信建设“进机关”活动拉开帷幕,近50个职能部门、街道集中学习《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简称《条例》)。


  龙岗区还请来广东金融学院唐明琴教授带领机关人员逐条学习《条例》,并结合深圳市信用建设实际情况,重点围绕社会信用信息管理、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监管等方面进行释义讲解。


  诚信建设“进企业”


  “缺抵押、缺担保一直是规下工业企业融资难点、痛点。”深圳市龙岗区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张秀瑞在诚信建设“进企业”活动中,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规下企业特点,讲解特色信贷产品,助推规下工业企业“贷得到、贷得省、贷得快”,让惠企纾困政策真正发力,为促进全区规下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请专家、学者进企业当“诚信导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是龙岗区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的又一个创新。据不完全统计,龙岗区工业企业“小升规”政策宣贯暨“信易贷”项目推介活动已惠及辖区60余家企业。


  诚信建设“进园区”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区发展改革局、街道办事处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区信用促进会、金融机构等经常在龙岗的各产业园区开展诚信建设“进园区”活动。从申请流程、准入条件、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推介,引导企业盘活信用资产,以守信激励助企业“疫”后重焕生机。


  此外,针对企业信用修复难问题,龙岗区还特邀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业务专家,围绕信用修复的必要性、申请流程、常见问题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信用修复意识。


  深圳市龙岗区在信用建设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与创新,市场、园区、企业、机关等处处盛开信用之花,市场活力得到激发和释放,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为深圳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龙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