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环境标志技术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标准"颁布

栏目:I型环境标志 发布时间:2018-06-15
分享到:
我环境标志技术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标准"颁布

——来源:新华社 2008年07月18日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顾瑞珍)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认证中心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18日共同颁布了我国环境标志技术标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标准》。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标准》采用了环境性能“评分”的评价模式,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及环境影响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运用了系统论和可持续发展、生命周期评价等基本理论,建立了绿色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环境性能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它采用对项目四个方面的环境行为打分的方式来评价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环境行为的优劣。这四个方面包括:工程规划设计、装饰装修材料、施工、室内空气质量。

据介绍,该标准从设计阶段就开始关注环保,在材料选择上关注环保,在施工过程中关注施工扰民、噪声、资源能源节约,在验收中用量化检测、考核。

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副主任陈杰说,这次颁布的环境标志技术标准从装饰装修工程入手,就是要帮助广大消费者了解如何选择和识别绿色装饰装修工程项目,通过对绿色装饰装修工程严格的检测和评价,让人们真正享受到绿色科技给我们带来的舒适生活,同时也让装饰装修企业知道如何才能达到绿色环保装修的标准,让那些“伪绿色”失去市场。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题之一就是“绿色奥运”。在场馆建设中,北京奥组委编制了《绿色环保指南》,要求竞赛场馆必须使用“绿色材料”,在场馆设计中也必须贯彻绿色的方针。对赞助企业也提出了环保要求,要想当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企业,必须达到环保要求。

为使奥运场馆能够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奥运装饰装修工程从开始就参照了装饰装修工程环境标志技术标准,近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对国家体育场中方要员休息区、国家游泳中心室内装饰工程和国家体育馆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检测和评估,上述工程完全符合绿色《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标准》,属于绿色装饰装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