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开展五大质量提升行动

栏目: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2018-07-06
分享到:
今年将开展五大质量提升行动

——来源: 经济日报


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75.3万张——
今年将开展五大质量提升行动

在1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介绍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有关情况。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制定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形象地说,认证认可就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刘卫军说。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75.3万张、获证组织58.7万余家,其中管理体系认证85.5万张,产品认证89.3万张,颁发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质量认证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目前颁发的各类有效认证证书中,服务认证仅占5000张,认证服务供给不足,高端品质认证仍有不少空白领域。”刘卫军表示,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要不断探索创新质量认证管理方式,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刘卫军介绍,2018年,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以“质量提升行动年,认证认可在行动”为主题,重点开展五大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发挥认证认可作用,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重点,促进全面质量提升:

第一,面向广大企业,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全面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活动,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为抓手,推动100万家企业学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方法,完成45万家获证企业体系升级换版工作,树立一批质量标杆企业。

第二,面向消费大众,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大力推进高端品质认证,引导市场增加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食品和消费品领域,重点开展有机食品、智能家电、儿童用品等产品认证,扩大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逐步增加“三同”企业及产品数量;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开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车联网、北斗导航、城轨交通装备等认证;在服务领域,重点开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等认证。

第三,面向各区域各行业,开展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深入实施质量认证促进工程,创建一批质量认证示范区(点),实施一批质量认证服务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端质量品牌。

第四,面向国际社会,开展“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深化“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合作机制,推动合格评定政策沟通、标准协调、制度对接、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积极引入国外先进标准、技术和服务,推动更多机构加入国际互认体系,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双多边合作互认成果;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紧密对接,加大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和主动引领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向国际社会提供认证认可“中国方案”。

第五,面向问题集中领域,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伪造、冒用、买卖证书或者标志等行为。严格强制性认证监管,针对抽查合格率下滑或波动大的产品,集中排查风险隐患;针对相关产业集聚区、问题多发区,加大对无证出厂、销售、进口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