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

栏目:社会责任认证 发布时间:2018-10-08
分享到:
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

社会责任标准认证

1、SA8000的产生

   社会责任标准“SA8000”,是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International standard的英文简称,(体系称为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供应的产品,皆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目的是保护劳动环境和条件、劳工权利等。

   SA8000起源于西方国家的劳工运动、人权运动、消费者运动等。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社会兴起了“反对血汗工厂”运动,要求跨国公司对其产品的生产过程负责,不得对劳工采取不人道的待遇。在这一背景下,由美国非政府组织社会责任国际(SAI)在1997年8月制定了SA8000的全球首套标准体系。

 

2、SA8000适用范围

    SA8000标准适用于各种行业、各种规模的组织。

    SA8000是作为一种国际贸易壁垒的作用产生的,因此,SA8000认证的主要客户是外贸企业。

    但某些行业因为其本身的特点,以下情况被排除在 SA8000适用范围之外。如:

• 海事活动、渔业作业场所、离岸作业场所;

• 没有具体业务运营的组织,如控股公司;

• 跨境多场所组织。注: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应视作不同的国家。此类组织应该分别单独申请。

 

3、 认证标准

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依据的标准是由美国SAI(社会责任国际组织)制定的。

现行SA8000标准是SA8000:2014。

 

4、SA8000内容

    SA8000标准的制定是基于联合国人权宣言、国际劳工组织公约、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世界人权宣言等核心条款以及国家劳动法律的规定。

    SA8000标准包括九个章节:童工、强迫劳动、健康与安全、结社自由及集体谈判的权利、歧视、惩罚措施、工作时间、薪酬、管理系统。

 

SA8000标准对企业的要求:

1.不得使用或支持使用强迫性劳动,也不得要求员工在受顾起始时交纳"押金"或寄存身份证件

2.不得使用或者支持使用童工

3.应尊重所有员工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

4.反歧视原则

5.不得从事或支持体罚,精神或肉体胁迫以及言语侮辱;

6.工作时间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要求;

7.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应低法律或行业的最低标准;

8.应具备避免各种工业与特定危害的知识,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采取足够的措施,降低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尽量防止意外或健康伤害的发生,为所有员工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包括干净的浴室,洁净安全的宿舍,卫生的食品存储设备等;

9.高层管理阶层应根据本标准制定公开透明,各个层面都能了解并实施符合社会责任与劳工条件的公司政策.

10.员工辞工需要提前一个月写出书面申请

 

推行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的作用即好处

推行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可以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一个企业或工厂在社会上所承担的责任义务,全球性的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得到客户认同和消费认同的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可以在商业经营中获益,包括:

a.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可以赢得公众的信赖,提升企业的形象及声誉,从而获得市场优势.
b.大大减少客户审核的数量,避免重复审核的成本、时间及管理.
c.对人性化工作标准的清晰承诺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员工的忠诚度及工作效率也因此提高.
d.审核小组将参观客户机构的相关设施,并评估社会责任方案的执行和有效性,以确保设施符合SA8000的要求.

SA8000认证的好处还体现在如下几点:

 1、减少国外客户对供应商的第二方审核,节省费用; 

 2、更大程度的符合当地法规要求; 

 3、建立国际公信力; 

 4、使消费者对产品建立正面情感; 

 5、使合作伙伴对本企业建立长期信心

 

一些常见问题

1、SA8000与常规管理体系认证的主要不同

    SA8000认证证书有效期为3年,每6个月进行一次监督审核,其中第2次和第4次为不通知审核。

    SA8000认证审核前企业应在SAAS网站进行一次社会责任指纹自我评估。

 

2、转机构

    经SAAS认可的SA8000认证可进行转换,任何情况下,应取得至少最近两次的审核报告,如果无法获得审核报告则应按照新客户对待,并实施初次认证一阶段和二阶段审核。

 

3、认证范围确定

    认证范围应覆盖一个连续过程或场所的所有过程、地点及经营活动,包括同一个管理体系下的远程场所及家庭工。如:当有多个装配线时,须对所有装配线进行审核。类似的,对于一个制造、加工和包装连续的过程,整个过程都要符合要求。认证应覆盖整个组织,不得只认证某个部门。在组织现场工作的供应商也应包括在认证范围内,比如保洁人员、保安等。

 

 认证流程图

 

 



社会责任SA8000标准认证,联系 13959103898

根据企业的规模和产品的复杂程度价格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