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价流程及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

栏目:鉴信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6
分享到:
信用评价流程及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

——来源:鉴信信用认证信息平台 

信用评价流程及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 

一、信用评价流程

1.委托评价:受理申请-初评-等级确定-等级通知-复评(提出异议时)-结果发布-结果跟踪

2.主动评价:初评-等级确定-结果发布-结果跟踪

二、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

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鉴信目前参照GB/T22116国家标准,采用下表信用等级符号表示说明。

信用等级符号表示说明

等级

指数区间

风险程度

信用含义

AAA

≥80

≤100

几乎没有风险

信用指数很高

企业基本素质很高,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有效,运营状况良好;具有很强的履约能力,履约意愿表现很强,盈利能力很强,偿债能力很强;有完整系统的企业经营发展规划方案,发展前景广阔;企业经营状态稳定,不易受到外界不确定因素影响。

AA

≥70

<80

风险很小

信用指数较高

企业基本素质较高,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完善有效,运营状况较好;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履约意愿表现较强,盈利能力较强,偿债能力较强;有较为完整或较为系统的企业经营发展规划方案,发展前景看好;目前经营状态较稳定,受外界或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小。

A

≥60

<70

风险较小

信用指数一般偏高

企业基本素质较好,内部管理制度基本有效,目前运营状况尚可;有履约能力,履约意愿表现尚可,有一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有企业经营发展规划方案,有一定发展能力;目前经营状态尚属稳定,如收到外界与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产生一定波动。

B

≥40

<60

有一定

风险

信用指数一般偏低

企业基本素质一般,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常发生管理混乱状态,目前运营状况一般;履约能力表现一般,有履约意愿但意愿不强,盈利能力一般,偿债能力较弱;企业经营发展规划方案不确定,发展能力一般;目前经营状态处于一般水平,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而产生较大的波动。

C

<40

风险很大

信用指数很低

企业基本素质很差,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且无效,运行状况差;履约能力很低,履约意愿表现不强,盈利能力很低或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基本没有偿债能力;没有经营发展规划,基本没有发展潜力可言;经营状态不稳定,濒临破产或已处于破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