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能否兴盛,往往取决于这五个“根本”

栏目:智慧拾锦 发布时间:2021-02-10
分享到:
一个家庭,能否兴盛,往往取决于这五个“根本”

——来源:网络 摘录《诗经》等

 

家庭不仅是温暖的港湾,更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学校,也是作为父母,经营管理的第一场所,所以一个家庭能否长久的兴盛,不仅考验父母对家庭的治理、对儿孙的教导、对自我身教的意识,对家庭的责任。

所以一个家庭,能否兴盛,取决这五个“根本”,必然子孙兴盛,福气满满!父母能否认识到其中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一、勤俭,治家之本

勤劳节俭,是管理家务的根本。一个家庭无论是多么富有,都不可远离勤劳节俭,一方面是钱财能积累,总是没有挥霍来的快;另一方面,家庭的勤劳节俭是对儿孙的一种引导,明白生活的来之不易,看到勤劳创造才能有所收获,节俭是珍惜劳动成果。

 

二、忠孝,齐家之本

对家庭的信任和孝顺,是治理家庭的根本。只有对家庭足够忠诚,才能一心为家庭付出,只有对父母长辈做到孝顺,才能较少家庭的麻烦,进而给子孙后代一个好的学习榜样,一个人生传习的模范。

 

三、谨慎,保家之本

对家庭保持谨慎的态度,才是守护家庭的根本。生活处处面临考验,有时候一个粗心,造成爱人之间的无悔,家庭的麻烦就开始了;有时候父母一个粗心,可能给孩子造成意外,亦是避免不了对家庭产生祸乱,所以谨慎的态度,是保护家庭的根本。

 

四、诗书,起家之本

《论语》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诗书是一个人立身行道,成人成己的根本,所以振兴家族,不可不读诗书;不学礼就不懂得怎样立身。

读书明理,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前提。唯有明白是非,才能做事分得清是非,才能活得明白,承担起家族的责任,给家族带来兴盛。

 

五、积善,传家之本

行善积德,是一个家庭传承的根本。家庭的传承很多时候,不是一本书,不是一个习惯,而是家庭祖辈血液里的为人处世的良善。虽然在形式上有所区别,但是形式背后,无一不是父母的良善,给家庭积累的福报和基业。

 

家庭的积善,不仅是在积累福报,更是给子孙做出了一生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虽然不像学校的课程,但是却是最好的人生之课,是最好的人生实践,让子孙能够传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