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启动碳汇计量评估师人员能力验证工作

栏目:培训考试 发布时间:2023-03-06
分享到: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启动碳汇计量评估师人员能力验证工作

——来源:央视网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开展了碳汇计量评估师培养培训及人员能力验证工作,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程,有效提高碳汇计量的效率和精度,量化评估我国固碳成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20229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碳汇计量评估师等新兴职业纳入《职业分类大典》。碳汇计量评估师作为绿色守护者,其职业定义是运用碳计量方法学,从事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碳汇计量、审核、评估的人员。碳汇计量评估师人员能力验证是指按照相关规定或标准,根据培养培训及考核验证规则,采取专业知识学习、能力素质考核、结果分析比对及验证等方式,对碳汇计量评估师的专业能力进行培养培训及验证的合格评定过程。

20221026日,教育部印发《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要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加强绿色低碳相关领域的碳排放权交易、碳汇等学科专业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行动基础。

据悉,为实施碳汇计量评估人才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碳汇领域人才质量和稳定性,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基于我国碳汇领域管理现状,深耕绿色职业发展沃土,邀请了业内众多顶级专家学者打造碳汇计量评估师培养培训课程体系,全面解读碳汇市场重大政策措施,开展了涵盖计量检测体系、碳增汇与碳减排、森林碳汇计量、草原碳汇计量、湿地碳汇计量、海洋碳汇计量、碳汇市场发展趋势等领域内容,注重育才实效,提升碳汇计量评估人员的综合能力。

双碳战略,人才先行。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切实加强碳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深耕森林碳汇、海洋碳汇、农田碳汇、草地碳汇、人工碳汇等领域,以人才力量探索节能降碳全域发展新模式。碳汇计量评估师作为绿色守护者,将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要人才基础,是助推我国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