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公布,信用管理师名列其中

栏目: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2-12-16
分享到:
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公布,信用管理师名列其中

北京德广尚学

 

2021年12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包含信用管理师在内的18个新职业。2022年人社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网上新闻发布会。 与2015版大典相比,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对分类体系进行了修订。把新颁布的74个职业纳入到大典当中。在保持八大类不变的情况下,净增了158个新的职业,现在职业数达到了1639个。

新职业的出现,可以给人们就业带来更多的选择,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职业是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向社会公示后,由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的评审标准主要包括职业的社会性、技术性、稳定性等方面内容。社会性主要考察新兴职业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程度,是否能够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技术性则观察职业是否能反映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群体性考量新兴职业现在的从业人员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活力。

对劳动力市场而言,新职业的发布意义重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孕育新业态、产生新职业,国家对这些新职业进行征集、规范,并加以公布,可以提升新职业社会认同度、公信力,满足人力资源市场的双向选择需要,从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信用管理师是指运用现代信用经济、信用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使用信用管理技术与方法,从事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编制企业信用政策和实施指南,设计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防范、控制和转移的技术操作流程;

2.参照国家信用标准,指导企业建立信用制度;

3.组合选购征信、信用评级、信用担保、商账管理等信息产品或服务,进行信用风控制日常管理;

4.采集客户信用信息,根据客户信用档案,评价客户的信用风险等级或计算个人信用评分分值;

5.管理商业合同,依据应收账款账龄进行客户预警提示,运用商业保理、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和债权交易方法,转移信用风险;

6.选用第三方商账管理机构或法律诉讼手段,处置逾期应收账款,并核实、报送坏账;

7.选择市场上的征信数据库或大数据服务;

8.进行信用信息调查、分析和信用等级评价。

为了加快信用管理师人才培养工作,增加信用管理师专业人才。2022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了信用管理师人员能力验证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新职业为重点,发挥市场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快开发制订职业标准,促进职业标准与人才评价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为重点,深入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组织规范开展培训和评价工作。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在新职业领域新设职称评审专业,提供职称评价服务,为新职业群体搭建更加通畅的职业发展通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