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述评:可持续发展呼唤“绿色供应链”

栏目:绿色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8-04-16
分享到:
记者述评:可持续发展呼唤“绿色供应链”

——来源:新华社  2006.8.30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述评:可持续发展呼唤“绿色供应链”

    新华社记者 李柯勇

    最近,国内IT服务行业知名企业神州数码集团提出的一种新概念受到广泛关注——“绿色供应链”。细究这个多数人尚觉陌生的字眼的内涵,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颇有启发。

    面对全球化的国际竞争,作为我国经济重要支撑的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庞大国内市场等优势,我国制造业创造的产值令全球瞩目,“世界工厂”之类的称号一度让国人骄傲。然而,随着竞争的深入,本土制造企业的弊病日益显露出来:大都处于组装和制造环节,投入巨大却产出不高。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次序混乱、管理机制僵化、组织结构刚性、生产活动封闭、资源浪费严重等诸多问题,使中国制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相对低下。

    如何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年初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绿色供应链”的提出,正是在这一方向上为制造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

    “绿色供应链”的概念,是指企业要跳出生产环节,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至回收各个阶段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能,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所谓“绿色运营”。

    曾有专家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仅靠企业自身资源不可能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把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才能有效地安排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一切市场资源快速高效地进行生产经营的需求,以期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换句话说,现代企业竞争不是单一企业与单一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一个企业供应链与另一个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打造绿色产业链,企业需要做到“四化”: 研发快捷化、流程标准化、管理适度化、运作协同化。研发快捷化,就是通过为研发人员提供标准的研发管理平台,帮助研发人员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少走弯路。流程标准化是高效组织的重要行为特征,标准、简洁、高效的流程,会大大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管理适度化是指按照精益生产的原则,追求最佳的投入产出比。运作协同化追求整个供应链条的紧密结合和沟通,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实现工作的高效能。

    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企业进入了供应链的整合阶段。我国制造业能否全面走上绿色之路,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只有在大多数企业和谐运营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整个制造行业的供应链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