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条条路径 600多家品牌企业汇聚首届品博会

栏目:中国品牌日 发布时间:2018-05-11
分享到:
展现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条条路径 600多家品牌企业汇聚首届品博会

展现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条条路径 600多家品牌企业汇聚首届品博会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昨天开幕,上海展览中心2.5万平方米的展馆中,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家品牌企业登台亮相,半天对公众开放的展览中,就吸引了超过1.7万人次观众观展。

  上海这座会展之都,每天都有各类展会上演,但这是第一次囊括各行各业,以全国各地自主品牌为主角的博览会。当全国各地将代表性品牌汇集在一起时,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品牌背后呈现出不同地区的发展特色,一条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品牌带动影响力提升

  站在展览现场的导览图前,全国各地的知名品牌通过一张大图映入眼帘。根据“品牌地图”上呈现的品牌数量,可以发现今天的中国知名品牌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最为集中,三大区域各省市共有244家品牌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0%。

  品牌是“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型的重要标志,中国品牌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的集中涌现、集聚,反映出这些区域已呈现出率先实现经济优化发展的鲜明特征。无论衣、食、住、行,还是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科创,三大区域的龙头品牌都已做到各行各业的领先地位,并已牢牢把握住产业链下游的价值优势。这些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其全球影响力也日趋提升。

  如果说上汽、联想、波司登、美的、格力、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行业的知名品牌让三大区域的经济发展充满“底气”,那么,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影医疗、大疆等一众与互联网经济相伴而生的新兴品牌、独角兽企业,则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品牌已成为一面非常直观的“镜子”,透过镜面,人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经济率先优化发展的区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各大产业协同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品牌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长江经济带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条“大动脉”。沿着长江一直往西,穿过江西、湖北、湖南、重庆,来到四川,路过这些坐落在长江经济带上的省市时,你会想起哪些品牌?是景德镇的陶瓷、湖北的劲酒、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涪陵的榨菜,还是长虹电器?

  沿着长江,这些品牌名声在外,早已为人熟知,而当你逛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时,脑海里对这些省市的品牌印象会有一次“大更新”。猪八戒网、山猫吉咪传媒、神舟数码、金达莱环保、天府熊猫文化、九州电子……这些品牌在长江两岸诞生,沿着长江流域的大市场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品牌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品牌涌现新动能,新老品牌协同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持续发展的强劲引擎。

  “四川连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腹地。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落地,四川的经济发展,四川品牌发展可以说迎来了最好的时期。”前来参加“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表示,四川已经形成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川字号品牌,正在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转型发展因品牌而加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提出,要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此次博览会上,西部资源型地区带来同样丰富多彩的品牌,其中不乏一系列正呈现巨大增长潜力的新品牌。

  在西部资源型地区,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比较依赖,不少产业和企业发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如今,在品牌建设引领下,这些资源型地区发展正在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展会现场,云南的摩尔农庄、新疆的天润乳业、西藏的冰川矿泉水等一大批来自西部地区的企业品牌亮相。这些品牌企业抓住全国消费市场需求升级新机遇,借助互联网销售等新渠道,在自然资源优势基础上打响了一个个的新锐品牌。比如,原来新疆的高品质酸奶只在当地范围内走俏,但通过天润等品牌建设,高品质的产品搭着互联网快车,可以第一时间、不远千里来到长三角“包邮区”,如今在上海市场也成为“网红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