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对知识产权防护能力试点企业走访调研

栏目: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8-07-19
分享到:
厦门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对知识产权防护能力试点企业走访调研

 ——来源: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7月9日至11日,厦门市知识产权局郭永明副局长一行5人,深入厦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就“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防护能力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参观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企业与服务代理机构合作开展知识产权防护试点工作的进展、存在问题和相互融合情况。针对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对创新创造成果保护缺乏有效手段、食品产业对假冒多发影响食品安全和企业声誉维权成本高效益低及人工智能与新能源行业对知识产权保护认知不足等疑难困惑、痛点盲点,调研人员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研发人员、代理机构项目负责人员共同献策,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策略构建、专利信息数据库(地图)的建立以及专利分析预警与挖掘布局的开展,展开深度讨论交流,引导企业要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为抓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突破,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借助政府扶持政策和结合代理机构专业的服务,打造一支观念前瞻、预防为主、制度完备、保护前置和手段多样的知识产权防护工作机制,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全方位、全部门、全领域的渗透,并提出了重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保护经验。

郭永明副局长在调研中指出:知识产权不但是智力成果再现,更是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在多方式保护企业核心技术的同时,积极展开以核心专利布局和海内外市场拓展相互结合的知识产权“圈地”行动,在专利质量价值的挖掘、专利的资产化运用和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提升上下功夫,最大化推动与促进企业知识产权高端经济模式转型和发展。

(厦门市知识产权  张国荣、吴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