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在全国开展对品牌名牌评选工作 进行清理

栏目: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4
分享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在全国开展对品牌名牌评选工作 进行清理

      黑龙江品牌网讯,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11月7日下发文件在全国开展对品牌名牌评选工作进行清理。清理对象为各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或间接组织实施的,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围绕品牌进行评选认定,并授予“名牌产品”“知名品牌”等各类称号的活动。

      一是停止评选认定活动。由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组织开展名牌评选认定的,应停止相关工作;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的,应尽快终止委托业务,并停止评选认定工作。由本级人民政府部署开展名牌评选认定的,应抓紧向政府专门报告,并暂停相关工作。

      二是对有关文件进行清理和修订。对名牌评选认定活动依据文件进行逐步清理。对于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作为名牌评选认定活动依据的,应及时向地方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汇报,提出建议,并依照法定程序推动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文件的清理和修订工作。对于以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范性文件等作为名牌评选认定活动依据的,应尽快清理修订相关文件。

      三是积极推进职能转变。按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求,转变品牌建设的职能,将工作重心转到政策制定与落实上,重点抓市场规则、抓营商环境、抓监管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夯实质量基础。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品牌建设主体的作用,深化“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主声明公开和监督”等制度建设,在市场竞争中产生被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明确政府职能边界,鼓励与政府完全脱钩的行业协会等遵循市场竞争规律开展相关工作,政府部门要做好引导和监督。

       四是层层推进,全面覆盖。在做好对本级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同时,推动市、县(区)等停止各类名牌评选认定活动,并指导开展依据文件的清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清理要求,积极推进落实,实现全面覆盖。

       据悉,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在全国开展对品牌名牌评选工作进行清理”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省迅速开展对认定和评定“名牌产品”“知名品牌”活动及相关文件立即进行清理。严格清理“名牌产品”“知名品牌”各类认定依据及规范性文件。

111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