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没有包过的商标?

栏目:杂文拾锦 发布时间:2019-01-15
分享到:
为什么说没有包过的商标?

——来源:广州捷诚信通

笔者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

客户:你们注册商标可以包过吗?

我  :商标注册没有包过的说法,即使商标局也不可以包过。

客户:我看有的公司就承诺包过,不过还可以退钱。

于是,就有了这篇小小的说明短文,商标不能包过或者说百分百授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商标检索有盲区

根据商标局官方的统计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商标申请量达73.4万件,每个工作日平均有上万件新商标申请被受理。如此庞大的商标申请信息往往要三到四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录入商标数据库,这段录入时间的商标完整资料是任何人包括商标局也查不到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商标检索盲区。假设有人比我们稍早一些申请相同或近似商标,是没办法查到的,而商标通常又是谁先申请谁拥有。因此,商标检索盲区是商标不能百分百授权的首要原因。

 

二、商标审查有主观因素

商标局审查员的经验、角度不同可能造成不同的理解,并最终影响到商标的审查结果,也因此商标局设立了驳回复审的司法救济途径。举例来说,前段时间某地的物流企业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标志稍做修改申请注册商标,居然通过了商标局审核,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该案审查员其实也是新人,欠缺基本的专业素养。由此可见,审查员的主观判断,也将给商标审查带来了不确定性。

         

           

图1:国知局LOGO                                                       2:某物流公司申请商标


三、商标流程有公告环节

申请中的商标即使通过了商标局审查,进入商标初审公告,也并非百分百授权。在为期三个月的公告期内,任何人可以依据商标法规定提出异议。商标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初步审定公告的商标提出异议的,商标局应当听取异议人和被异议人陈述事实和理由,经调查核实后,自公告期满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做出是否准予注册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异议人和被异议人”。第三方提出异议的情况虽然不多,但显然是不可预知和无法控制的,所以商标的公告环节,给商标的最终授权带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清楚商标不可能包授权,如果我们仔细去读一下商标“包过”的承诺条款,往往会发现背后的文字游戏,譬如全部驳回才退款,商标包注册被悄悄替换成了包受理等等。作为一名代理人,不与客户玩文字游戏,不为眼前利益去做虚假承诺,是做事的底线,而用专业仔细分析,将委托人的商标申请风险降到最低,则是商标代理人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福建省征誉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备案信用号10015464,商标注册咨询电话0591-8752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