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并受法律保护 未经注册的商标商品不得在市场销售 侵犯商标将受法律制裁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02
分享到:
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并受法律保护 未经注册的商标商品不得在市场销售 侵犯商标将受法律制裁

——来源:鉴信信用认证信息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3年8月30日修正)》明确规定,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商标法第六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在市场销售。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表述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二)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四)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五)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六)故意为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七)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2014年4月29日修订商标使用的管理第六十三条规定使用注册商标,可以在商品、商品包装、说明书或者其他附着物上标明“注册商标”或者注册标记注册标记包括®使用注册标记,应当标注在商标的右上角或者右下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17年修订版)》第二百一十三条【假冒注册商标罪】规定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第二百一十四条【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销售金额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第二百一十五条【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规定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