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注册商标60.57万件:从“湖北产品”到“湖北品牌”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到:
湖北注册商标60.57万件:从“湖北产品”到“湖北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湖北省有效注册商标60.57万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459件,居全国第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25日介绍。

9月21日至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记者体验行走进湖北襄阳、宜昌、恩施等地,探访“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的转变。

21日下午3时,在襄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襄阳市牛肉面产业协会会长李伟正前来领取“襄阳牛肉面”集体商标注册证书。

李伟介绍,襄阳地区现有大小牛肉面馆4300余家,每年营业收入约30亿元(人民币,下同),但目前加入协会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仅有13家。

“未来3至5年,计划在全国各地发展牛肉面馆6万余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李伟说,“襄阳牛肉面”注册成功后,协会将借助品牌优势,进一步规范牛肉面的制作工艺,加大对原材料的监督和管理,将牛肉面产业做大做强。

襄阳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局长郭方芳介绍,近年来,襄阳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强商标品牌运用及保护,全力打造汉江流域品牌建设高地,培养出了“襄阳高香茶”“襄阳大头菜”“襄阳牛肉面”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地处宜昌的湖北安琪酵母股价有限公司是国内酵母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年产酵母产品26万吨,在国内市场占比超过55%。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8年开始,公司将“安琪”商标在各种酵母类产品上注册。2000年公司上市后,公司制定了“先行注册、合理筹划、规范使用、有效保护”的国际化战略,保证了安琪产品国际市场的安全入市。

目前,安琪公司通过单一国家注册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相结合的方式,共申请国际注册商标1283件,涵盖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获核准注册916件。

在恩施州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精心制作的“商标注册”引导手册,用讲故事的形式,将商标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商标注册步骤及注意事项,介绍得通俗易懂,深受申请者欢迎。

正在窗口进行咨询的巴东县劝农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王立山告诉记者,2012年,“巴东大蒜”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后,公司通过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尝到不少甜头,效益越来越好,今年还想再注册几个商品商标。

“2018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2019年飙升至600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能突破8000万元。”利川市飞强茶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利川红”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该公司强抓机遇,大力实施品牌兴企战略,销售收入一年更比一年好。

今年疫情期间,湖北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开拓线上办理渠道,实行线上咨询值班制,加大网上业务办理力度,全方位指导商标业务网上办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地申请注册商标数量不降反增。

据了解,湖北省现有387件商标获驰名商标保护,326件商标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获得注册。今年上半年新申请商标88384件,同比增长9.49%。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介绍,今年以来,湖北正在全力推进为期三年的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发挥品牌在引领全省经济复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突出重点产业、品质特色、荆楚文化、焦点产品,引导推介,强化制造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品牌提升、服务业品牌提升,全面提升湖北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胡传林、董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