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麒代表、王瑛代表:创新形式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栏目: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1-03-06
分享到:
王麒代表、王瑛代表:创新形式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来源:正义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王瑛(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3月4日电  “检察机关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命门,是国家战略创新资源,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保护知识产权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检察机关一直重点关注,全力守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贯彻综合保护指导思想,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检察保护力度。此外,检察机关还在部分地区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

  “据我了解,四川省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专门从事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办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智能辅助系统,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格局。”作为一名企业家,王麒代表对企业知识产权格外关注。

  “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大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王麒代表建议,要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研究,从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精准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定位,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王瑛同样对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的试点工作印象深刻,“希望检察机关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理念,积极应对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化、管辖集中化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建立‘线上+线下’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检察监督、办案、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