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持续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06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持续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来源:央广网

  新春伊始,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又忙碌了起来。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唯美集团会议室内,他正在与集团的法律团队在商讨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并对即将提交的建议进行完善。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建平准备再次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发声,这也是他长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多年来,黄建平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4年,他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傍名牌”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代表建议,2018年,他提交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快推动建立双边及多边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保驾护航;2020年,他提交了《多途径遏制知识产权重复侵权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呼吁要通过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立案门槛、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等方式,严惩知识产权犯罪。

  “今年我准备提交的建议主要针对知识产权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知识产权‘老赖’,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老赖’的治理。”黄建平说。

  在这件预交的建议中,黄建平分析了知识产权“老赖”难于治理的原因。同时,他还针对知识产权“老赖”通过“钻空子”恶意转移财产的行为和知识产权案件执行难度大、知识产权案件中财产保全效率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呼吁要健全现行的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对知识产权“老赖”惩戒力度。

  黄建平提到,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但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何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让企业有动力、有热情去持续创新发展,这就必须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正因深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黄建平从战略高度推动所在企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作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他结合代表履职,多次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声。让他感到振奋的是,在他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也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黄建平表示,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书面回复他去年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信件中介绍了去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从相关数据、措施可以看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