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权益维护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06
分享到:
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权益维护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邱光和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经济领域,二是民生领域。

  “在经济领域里,我会从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助推民族品牌发展、实现服装产业数字化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优化升级、加强自主品牌对于扩大内需支撑作用等方面提些建议。”邱光和说,在他眼中,近年来随着网络零售的发展,网销中的品牌侵权行为非常严重,出现了电商平台的侵权常态化、产业链侵权的现象主流化等新情况,同时也存在网络平台对品牌侵权的打击不积极等客观限制,致使中小企业线上品牌“维权难度大、成本高”。因此,他提出《关于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权益维护的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线上维权机制,强化平台的侵权监管责任,并对品牌侵权行为进行全链条和源头打击;建议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完善线上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等。

  而在民生领域,他更关注“未来社区”建设推动、“公积金追缴时效”增加、“未成年人饮酒”禁令、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多个方面。其中,他尤为关注温州机场的三期扩建项目建设,提出《关于支持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的建议》,希望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温州机场三期项目新增跑道建设和签订相关协议,推动温州机场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加速落地,确保三期项目如期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