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争创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06
分享到:
湖南长沙争创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4日讯  2020年,长沙知识产权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2021年,长沙如何书写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4日召开的长沙市知识产权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今年长沙知识产权工作将积极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争创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据介绍,2020年,长沙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05件,“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翻番;全市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323380件,占全省45.49%;新增“浏阳茶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深化知识产权市校合作,全年高校专利转化295件、合同金额7.38亿元;加快推进重点运营项目,30个高价值培育项目累计申请专利2937件,高价值专利产品新增产值514.57亿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长沙承担“三高四新”领头雁使命启动之年。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表示,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以全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进五大任务,一是统筹谋划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二是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三是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四是深化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五是切实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2021年,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深化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支持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今年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知识产权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湖南自贸区建设提供精准、便利、专业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同时,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指导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隆平高科技园等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加快建设,形成多个层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长沙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点布局。编制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和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点服务事项清单,统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全媒体记者 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