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近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超137亿元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 重庆日报网
分享到:
重庆近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超137亿元

 

  近年来,重庆市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22月底,金融机构已累计为近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超137亿元。

  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重创新、缺乏抵(质)押物和担保人的特征,其最主要的资产是技术以及其基于技术取得的知识产权。加之其存在经营风险较大、知识产权价值确认难、处置变现难等问题,过去,银行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大多不愿意向此类企业贷款。

  针对这种情况,20177月,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中,合作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1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与此同时,重庆还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负责对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逾期贷款本金按照与合作银行约定比例先行提供代偿服务,并对合作银行在单个试点区域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建立警示和熔断机制,对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供应急转贷服务。

  此项试点近5年来,成效明显。据统计,截至20222月底,重庆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达30多个,金融机构累计为79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此类贷款137.15亿元。这种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缓解了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与此同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也是重庆金融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探索。截至2021年底,重庆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金额突破60亿元,助力全市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15个,培育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版权示范单位6家;20221月,全市又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48亿元,涉及专利4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