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栏目: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20-05-05 来源: 工信部装备司
分享到:
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2015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结合本省实际,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已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5个,支持建设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11个,认定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49家。

1.  福建智能制造发展总体概况

2015年福建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750亿元,约占全省机械装备工业总产值的12%。福建省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着力于与所在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针对所在区域其他产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在复合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高端光学仪器与自动化仪表、智能化专用装备、智能电网装备等方面开发出了许多适用产品,并在省内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制鞋、建材等产业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

1)专用数控机床方面:威诺数控、佳泰数控、中科中涵等企业在行业取得领先地位,其中威诺数控的七轴复合式龙门加工中心加工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嘉泰数控的高速钻攻机、五轴机床、龙门加工中心三个系列已处国内领先地位,中科中涵的超快激光数控机床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工业机器人方面: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研究机构已在福建省设立工业机器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长江工业、百冠机械、思尔特、微柏、黑金刚、瑜鼎机械等在喷涂、磨削、压铸、水暖抛光、石材异形加工、码垛等用途机器人在国内具备一定竞争力。

3)智能专用设备方面:龙净环保、鑫港纺机、佶龙机械等在环保、纺织、石材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其中龙净环保是我国环保除尘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鑫港纺机生产的多梳栉经编机系列产品占据全国60%市场份额。智能仪器仪表方面,福光数码的专用光学镜头与镜片研发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上润精密仪器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技术获国家863计划立项,已在高精度硅压力敏感芯片、电路板及核心技术膜盒封装上取得突破。

4)关键基础件方面:龙溪轴承生产的关节轴承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路桥建设、高速列车、轨道交通、核电机组等设备中。

2.  福建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情况

1推荐企业申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推荐“基于网络协同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纺织服装时尚梦工厂”等10个项目申报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纺织服装网络协同制造试点示范”、福建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的“生活用纸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玻璃智能工厂试点示范”、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LED照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挠性印制电路板智能工厂试点示范”等5个项目列入《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2开展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建设

选取若干基础较好的县(市、区),以创新转型为目标,以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为主线,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升级、两化融合、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产业特色鲜明、集聚度高、具备较强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认定晋江、沙县、洛江、集美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等两批5个县(市)为省级县(市、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省财政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专项用于发展智能制造。

3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2015年在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的行业和企业中,突出制造关键环节,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共评选出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等两批共计20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涉及机械、电子、冶金、纺织、建材、轻工、食品等7个行业,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装备(产品)等4个示范类别。2016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目前正在评审。部分地市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市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工作。如厦门市开展市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项目遴选,确定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的项目为2015年市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项目。泉州市对确认为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和50万元补助。

3.  福建实施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

2015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 它是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份促进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专项文件,提出到2020年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和工业软件业业务收入均超千亿元, 形成20家骨干智能装备企业和若干重点工业软件企业。 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到2020年累计实施“机器换工”10000台(套)以上,重点领域生产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建设20个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

同时,各地市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措施。如泉州市委、市政府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建设和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支持、大力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一是支持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对获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和省级试点示范基地的县(市、区),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对获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试点专项项目,一次性给予实施单位2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二是发展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对新确认为泉州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和50万元补助;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一批生产示范流水线,竣工并完成验收后,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补助。三是选择技术水平较为先进、数控化与自动化水平较高、对产业影响较大的数控产品与机器人,确定为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做好市场推广、购置政策扶持等服务工作。

4.  下一步工作

1深化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与推广

将深化应用示范作为扶持省内智能制造企业开拓市场的突破口,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众扶”环境。对具推广意义的本地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由政府或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相关企业到现场观摩考察,提振企业对本省装备产品的信心;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先进制造技术与民生需求对接,将工业智能化技术转化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拓展智能制造企业经营范围和影响力;支持省内智能制造企业参与重大产业项目配套,为其参与项目竞标提供保障,为实现首台套创造条件;鼓励政府部门、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在宣传和培训活动中推介本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邀请相关行业企业介绍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地域的宣传和交流平台。

2组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由省级政府牵头组建全省智能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下简称联盟),智能装备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科研机构、各类金融组织、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等参与,实现供需信息对接、共性技术攻关、跨界协同创新、数据与资源共享、技术转化与创业孵化支持等公共服务功能。联盟采取“虚拟组织、落地服务”的模式:依托互联网设立常态化的信息发布、供需联络、资源共享和工作组织平台;各成员单位推荐相应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置专家咨询窗口或联络员,形成跨领域专家会商会诊机制;针对装备、合作、研发、咨询、融资等某项具体需求,统筹集中全省优势资源开展联合攻关或服务,以市场化机制和项目化运作,形成本地化的解决方案。

3加快设立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借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运作经验,加快设立政府引导、服务于智能制造发展的单一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公司以股权投资形式体现政府支持意志,帮助具有发展潜力和掌握关键共性技术的智能制造企业充实资本金,提高其信用评级和银行融资能力。以基金公司为平台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投资,对企业可以优先股形式保障其获取一定资本收益,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共同体,共同投资智能制造产业链关键节点或兼并重组优势企业,打破产业链协同障碍,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福建智能制造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