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谷绽放商标品牌之花

栏目:商标展示 发布时间:2023-02-20
分享到:
东方美谷绽放商标品牌之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全国平均每4片面膜就有1片产自这里,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在此扎根,这就是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很高的化妆品集聚地之一——奉贤“东方美谷”。自2015年底奉贤区提出“东方美谷”概念以来,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东方美谷”从奉贤区产业规划上升为上海市重点发展战略,商标从0559件、品牌价值从无到287.31亿元,成为上海产业品牌的典型代表。
    打造商标矩阵 护航品牌发展
  2015年,以化工行业见长的奉贤区率先发掘化妆品产业蕴藏的机会,确立了打造“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品牌的思路。
  品牌塑造,商标先行。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东方美谷”商标注册出谋划策。当“东方美谷”商标由于遇到在先注册的“美谷”商标被驳回后,该局指导申请人搜集证据,提出“撤销三年不使用”并最终成功,为“东方美谷”商标申请扫除障碍。2018年,“东方美谷”商标在化妆品类别上成功注册。
  在该局指导服务下,“东方美谷”商标注册人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完善商标布局,持续做好商标管理、使用、维权、宣传等工作。目前,“东方美谷”系列商标已有559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涵盖3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以“东方美谷”核心商标为主体、“东方三十度”“海派美谷”等商标为补充的美丽健康产业商标体系。
    强化公共服务 绘就品牌蓝图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将商标品牌公共服务优势资源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商标品牌创造、运用和保护新高地。
  在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下,“东方美谷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于20183月成立;同年11月,奉贤区政府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关于支持“东方美谷”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局还推动出台《“东方美谷”系列商标管理使用办法》,研究制定《“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提升战略规划》,明确品牌价值提升的时间表、路线图。
  2019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奉贤受理窗口”入驻东方美谷,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共享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优质资源的商标受理窗口。
  2022年,东方美谷作为首批“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通过验收。建设商标品牌数据库(管理库)、提供重点企业商标品牌个性诊断服务……一系列创新试点工作在基地全面开花,成为上海各产业园区开展商标品牌指导服务的学习对象。
    汇聚合力赋能 推动品牌腾飞
  以“东方美谷”品牌为核心,奉贤吹响商标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支持奉贤化妆品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该局积极作为,打造上海奉贤(化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并于20227月成功获批建设。中心将提供外观设计专利“一站式”服务,吸引更多具有自主设计、自主品牌的高端美丽健康企业入驻奉贤。
  众人拾柴火焰高。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正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以及百家化妆品美丽健康企业和其他知识产权保护主体,建立“美丽健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打造知识产权协同服务体系。“中华商标协会化妆品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商标品牌辐射力度,促进美丽健康产业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优化集聚作用的发挥,推动“东方美谷”成为国际知名产业品牌和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