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玩具店摇身一变卖起“神药” 涉嫌销售假药10名嫌疑人被起诉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3-03-02
分享到:
电商玩具店摇身一变卖起“神药” 涉嫌销售假药10名嫌疑人被起诉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才吃没几天就不疼了,赶紧也买啊!近年来,一种治疗风湿的神药在全国各地老年人中传开了,因为利润可观,多家药房经营者以及村医瞄准时机,迅速订购该神药转而高价销售。这药到底有何神奇之处?经过办案部门的深挖细查,神药真相浮出水面。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以销售假药罪对赵某、李某等十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药商的由来

三十出头的赵某多年来一直从事玩具类电商生意,但因为行业竞争压力大,加上不善经营,赵某便开始给自己寻找起后路。202010月,赵某偶然间听说在淘宝网站销售的风湿药很挣钱,萌生转行之念,立即上网搜寻湿寒筋骨丹相关产品。没过多久,一家淘宝店铺客服回复赵某在他家拿货便宜,还能传授经营技巧。赵某心中窃喜,来到对方指定地点,并从一名男子手里高价买了两部手机,每部手机里都有已经申请专卖湿寒筋骨丹的淘宝店铺和用来联系进货的微信,对方还把如何回复客户咨询的统一话术传授给了赵某。一切就绪,赵某摇身一变,成为药商。

湿寒筋骨丹进价3元一盒,乌蛇丸进价4元一盒,我以翻番价格销售,再采取买五送二等促销方式。赵某熟悉经营模式后,很快将淘宝店铺扩充到了十余家,通过向全国各地销售湿寒筋骨丹双蛇全蝎丸新版痛风特效药神奇筋骨康等产品牟取暴利。经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等部门检测,涉案上述物品均是假药,内含非法添加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双氯芬酸钠。

经查明,上述淘宝店铺销售相关假药交易量达7000余笔,非法获利60余万元。另经核算,在赵某家中、仓库等地扣押的涉案假药价值3万余元。

9名药师和村医的盲从

我一个亲戚跟我说在淘宝上买这个药吃了有效果,想到我们这里风湿骨病患者这么多,进些这个药肯定好卖,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经营药房多年的被告人李某说道,我自己有药师资格证,知道正规进药途径是什么,但这个药没有任何手续给我,而且药盒上也没有国药准字和保健品标识认证,所以肯定是假药。因为这商机利润很客观,李某从20213月开始就在赵某的淘宝店铺大批量购进上述涉案假药,并以20元一盒的价格推荐前来买药的老年人。

药房卖的药很有效果,我推荐很多老年朋友来购买。正是张阿姨这些被害人的介绍,至案发,李某购进的578盒假药已全部卖完。村里的老人来找我说这个药有效,我就开始试着卖了。作为江苏南通当地的乡村保健医生张某并没有想过卖假药的后果,从20206月开始以每盒15元的价格已卖出340盒。类似情景陆续出现在该案其他几名被告人身上,因为药师或村医职业的特殊性,也促使湿寒筋骨丹成为江苏、广西、湖北等地老年人口中难得的好产品,回头客络绎不绝。

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

天网恢恢,被告人赵某等10人涉嫌销售假药案,由启东市公安局于2022120日在协查工作中发现,并于2022125日立案侦查,赵某等人也陆续被抓获归案。

启东市检察院随即派员提前介入,因被告人赵某拒不供述,假药又通过快递邮寄,而相关物流公司存在系统瘫痪或公司兼并等原因,快递数据并未保存完整。如何定罪?销售金额多少?面对被害人众多、查证犯罪数额难的问题,检察官左右权衡,向公安机关提供侦查思路,建议从赵某经营的淘宝店铺交易数额、关联银行卡交易等着手。

2022129日,该案移送启东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可新的棘手难题又来了,通过审查,检察官经审查发现涉案淘宝店铺调取的销售金额经统计达60余万元,但与快递数据相印证的不足10万元,加上未销售的3万余元,总涉销售金额不足20万元,应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量刑;但如果按淘宝数据认定销售金额达60余万元,则应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量刑。如何认定销售金额?检察官随即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讨论,一致认为淘宝数据为客观证据,且得到部分快递数据印证,最终以淘宝销售数据认定。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同步会进行案件审查后认为,赵某等人销售假药损害了众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应依法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赵某等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同时可适用惩罚性赔偿。鉴于当地存在医疗行业工作人员违法经营药品的行为,该院还向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制发检察建议,敦促其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全面护卫老年人健康。

保护老年人权益必须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玮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院将加强立案监督、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侦查活动监督等工作,用好数字检察,并整合外部力量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涉及老年人保健品、理疗器械等领域的专项检查行动,同时加强对养老领域从业人员预防犯罪法治宣传教育,促使其依法依规经营。

通讯员 袁熊熊 秦晓微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