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栏目: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3-11-17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旨在通过建设覆盖更广、效能更高、服务更好、体验更优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政策更加普惠公平、服务更加普惠可及、数据更加普惠开放。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介绍,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模式加速涌现,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不断提出新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五方面重点工作内容——推进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推进服务供给更加均等;推进服务领域更加多样;推进数字化支撑更加扎实;推进服务人才更加专业。

   “实施方案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需求,提出强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领域新业态、区域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和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支撑。”王培章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印发的实施方案也注重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王培章表示,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重要服务对象。

    “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推动更多知识产权领域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地方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知识产权业务的受理、缴费、查询、检索、咨询等服务。”王培章说。(记者 宋晨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