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多企业厂名及商标将被抢注,企业利益将受直接损害!

栏目:征誉招聘 发布时间:2017-09-02
分享到:
120多企业厂名及商标将被抢注,企业利益将受直接损害!

120多企业厂名及商标将被抢注,企业利益将受直接损害!

8月31日,国家商标局发布了一条海外商标抢注预警信息。发布中指出,一名外籍商人将120多个中国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主要涉及第28类玩具相关产品,且目前其大部分商标注册申请已经进入公告程序,如无异议,将可能在近日内获得批准。

该条预警同时指出,鉴于该抢注行为一旦成功,可能阻碍我国相关厂商的产品进入智利及南美周边国家市场,直接影响相关企业利益,现提醒相关企业积极通过当地法律和行政程序依法主张自身权利。

中国作为一个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不少品牌的产品已经取得了相当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验证,好多企业的品牌也是广大消费者公认的知名品牌。

可是在商标局此次的预警信息当中,我们还是遗憾地看到了诸如“GOLDKIDS”(疑似汕头黄金嘉玩具有限公司品牌)、“MEI SHENG”(疑似美盛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品牌)、“ZHONG MA”(疑似东莞中玛玩具有限公司品牌)等中国品牌被以个人名义在海外抢注的信息。

我国的玩具产业多以出口为导向,大部分玩具产品销往海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玩具出口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但同样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还伴随有潜在的风险,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一切在今天看来,知产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对于出口导向的制造业来说,它直接关乎到企业的切身利益,甚至是生死存亡。

顺着商标局发布的这条预警信息,可以更深的层面领悟到对于海外市场来说,商标扮演了一个“入场券”的角色,它不仅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同时也是企业征战海外时巩固并扩大市场的一柄利器。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讲的就是保证战斗物资先一步到位的战略性,更是提及了后勤保障的重要性。

在如今日益严苛的商战环境中,往往国内的单一市场并不能够满足所有企业的胃口,于是总有部分企业要踏出国门,征战海外,赢得更多的利益,提升品牌价值。

在开拓国内市场时,企业往往知道商标先行的道理,可是在征战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商标先行往往是最容易忽略的,这个最容易忽略的部分,会给在企业征战海外的过程中带来重重险阻,如果您的企业准备征战海外、扩大市场,那么一定要理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也就是提前注册商标的意义。

一、提前注册海外商标的意义

1、保护注册:

在品牌确定之时,按照企业相关战略向在未来可能涉及到的国家或地区申请商标注册。

2、先行注册:

在商品准备出口之前,向所有出口的国家或地区申请商标注册。

3、及时注册:

在出口商品的同时,向所出口的国家或地区申请商标注册。

对于所有有意征战海外市场的企业来说,手中紧紧握住商标这张“入场券”,是进入海外市场的先决条件,将保护企业知产最大限度的提前、保证企业在海外的利益不受侵犯,便是提前注册海外商标的意义。这三层意义中,保护注册是即安全、又高效的注册方式。保护注册既要求企业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又要求企业具备预判市场的能力,但是与此同时又可以把所有潜在风险的概率降到最低,是可以最有效保护企业知产的方法,也是成熟企业首选的战略步骤。

二、注册海外商标的好处

1、树立国际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这两年已经在风口上实现腾飞的小米公司便是经典的案例,小米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抢进前三,还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向海外市场推进,并且在印度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小米品牌便通过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树立了国际化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价值也被极大的提升起来,更在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浪潮中,站到了时代的前列。

2、避免商标被他人抢注

本文开头所提及的8月31日国家商标局预警发布便说的是这个问题,无独有偶,国内知名酱品“郫县豆瓣”在华人众多的加拿大被抢注、国内知名品牌“海信(HISENSE)”在欧洲被抢注,这些经典案例更是可以说明商标被抢注的危害:这类抢注行为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同时更是告诉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知产保护意识的重要性。

3、保证产品顺利入市、免于受阻

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商标注册均使用“申请在先”原则,明确申请日对于商标可否注册成功是一个重要条件。

美国苹果公司就曾在2010年就“IPAD”商标大陆所有权的问题上与深圳冠唯公司发生矛盾,此后虽经多次庭审宣布两方和解,但是为此,苹果公司便付出了6000万美元的代价。综合整个案件来看,冠唯在2000年注册“IPAD”中国商标,此时美国苹果公司并未注册,在2010年美国苹果公司“iPad”发布之后,便引发了长达二年的商标之战,为企业带来了巨额损失。

通过此件案例,更是点明我们所有国内企业在海外确定商标注册成功之后,再让产品流入对应市场,避免严重的后果并确保企业产品顺利入市。

4、为无形资产增值

商标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其价值会随着企业经营情况、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的变量而产生附加价值,增值的潜力巨大。

奇虎360作为国内互联网安全服务公司龙头企业,早于2013年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便针对双端安全领域发布了两大国际产品(PC端:360 Internet Security和移动端:360 Mobile Security),其中的“360 Mobile Security”同步在Google Play上架。

仅在中国,2013年双端产品便拥有了超过8亿的用户,此后360品牌价值飙升,以百亿规模完成私有化从美国退市。

随着其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和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行业变量,有机构预言360回归A股的价值不低于900亿,坊间更是一度传出了3800亿的估值,这巨大的估值,也让360品牌的增值潜力变得无比巨大。

从创始之初,到纳斯达克上市,再到从美国退市回到国内筹备A股上市,360,这个巨大IP的增值,跟创始之初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5、享受补贴或特殊优待政策

为支持和鼓励企业注册海外商标,并利用商标战略真正的“走出去”,我国各地政府对企业均实行一次性资助政策,具体内容依各地实际情况有所不同。

以鄂尔多斯市为例,鄂尔多斯市政府2016年5月份出台的《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对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协会组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企业,市政府给予报销注册费用。

海外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中,虽然有的对进口商品有着相当严格的管理措施,但是也有的对进口商品提供了相应的特殊优待政策,比如减免税款等政策。

三、注册海外商标的方法

1、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是指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即通常说的商标国际注册。截止2017年3月17日,马德里体系共有98个成员国。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优势在于只要在成员国之一注册成功,在协约的各国都能够得到保护。2017年上半年,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84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3.3%。作为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马德里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在推进全球知识创新和品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篇幅有限,马德里体系成员国名称和具体的内容不在此展开。

2、分别向各国商标主管机关申请注册

众所周知,世界各国的商标法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是都规定对注册商标所有权进行法律层面的保护,相较于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分别向各国商标主管机关申请注册的方式复杂繁琐且费用较高,如果企业向除98个马德里协约成员国之外国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这一步是必经的。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开展和实施,越来越多的民族的企业开始布局海外,积极推进品牌国际化战略,我们要知道的是,市场中不存在永远的第一,也没有永远的龙头企业,只有永远的品牌,商标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及时申请海外商标注册从而取得商标使用权,不仅是企业长久利益的“先行粮草”,更是打开和占领国际市场的“奠基石”。

回到主题来说,这次商标局发布的预警,提醒我们要随时注意观察跟企业相关的知产在海外的情况,如果遇到类似事件,要敢于积极通过法律的手段保护己方利益、主张权利,同时更要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以此为鉴,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