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永泰西安村村民卢玉胜:不负总书记嘱托 为乡村振兴助力

栏目:企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量: 1287
全国人大代表、永泰西安村村民卢玉胜:不负总书记嘱托 为乡村振兴助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

  21日上午10点,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的30多位村民来到村委会会议室,听本村乡亲、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作全国人代会精神宣讲。40分钟的宣讲会结束后,乡亲们围着卢玉胜七嘴八舌问个不停。

  “我们村虽然是个偏僻山村,但好山好水好生态,搞种植、养殖,发展旅游业都很有前景。”卢玉胜说。

  在现场的PPT画面里,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卢玉胜和总书记的位置中间只隔了一位代表。“因为我来自基层一线,所以有幸坐得离总书记这么近,聆听到了他对福建发展的殷殷嘱托。”卢玉胜对乡亲们说,会议结束后,总书记和他亲切交流。

  “我先是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推广种植李果、油茶、青梅的情况,因为这些都是他当年在福州工作时,来永泰调研扶贫时提出来的。”卢玉胜说,“当总书记听说永泰向山要宝唱山歌,齐心协力唱出旋律,如今有了很大发展时,他微笑着点了点头。”

  “然后,总书记又问我永泰现在旅游的人多了吧。我说,全县一年旅游业吸引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四五十亿元,总书记非常高兴地点头,把我的手握得更紧了。”听到这些,乡亲们热情地鼓起掌来。

  记者注意到,宣讲会上,有位村民一边埋头做笔记,一边用手机拍摄宣讲PPT。他叫卢振玉,去年在卢玉胜鼓励下从外地返乡创业,办起富康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油茶3000多亩,养了1万多只家禽家畜。他感激地对卢玉胜说:“多谢卢代表给我指了一条致富之路,去年利润就有10多万元!会后我想请您到我的竹鼠养殖场和油茶园现场指点一下,我想扩大种养规模。”“没问题!”卢玉胜爽快地答应了。

  西安村村主任卢伯钦告诉记者,虽然宣讲会的内容,10日当晚卢玉胜就向他电话传达过了,但再听一遍仍很振奋。“总书记对永泰的发展那么关心,我们也要继续做好工作,不辜负他的期望。现在村里开挖了70亩荒山准备种李果,还开辟出80亩山头种油茶,再过一两年就能有收成,未来这些收成全部作为村财使用,预计一年能有个四五万,将用于扶贫、水利等工程。”

  看到村民们对宣讲这么感兴趣,卢玉胜高兴地说:“我别的没有,种油茶还是有不少经验的。只要你们想种,我免费提供苗木、免费派技术人员指导。你们贷款有困难找我,我以个人名义给你们提供担保。油茶收了卖不出去我保底价收购,要榨油也可以来我厂里,机器提供给你们免费压榨。”现场掌声雷动,这场农民代表用农民语言向农民作的全国人代会精神宣讲精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