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信用评价工作“领跑”全国 信用等级成企业无形资产

栏目: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8
分享到:
厦门港信用评价工作“领跑”全国 信用等级成企业无形资产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陈哲 肖玉红)记者昨日从市长专线获悉,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在信用等级标准建设、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第三方考评机制、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均“领跑”全国,相关成果和经验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工作提供“厦门范例”,助力厦门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信用评价体系“奖优罚劣”

  2017年是厦门港开展信用考评的第一年,厦门港225家港航企业参加信用等级考核,最终104家获AA级(共分AA、A、B、C、D五个等级)。获得AA级,对于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一个案例可见端倪。

  前不久,一家即将在厦门港开业的港口企业来到厦门港口管理局,主动要求参加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AA级守信港航企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重要的无形资产。”该企业负责人说。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在落实航运扶持政策、参加工程招投标时,AA级企业将被优先考虑;而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将被联合惩戒,直至其转向守信经营或被淘汰。“奖优罚劣、扶优扶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像鸟儿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信用等级。”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说。

  成果和经验在业内独一无二

  记者获悉,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在业内“独一无二”。

  比如,打开“厦门港航企业社会信用管理平台”,一张厦门地图映入眼帘,用鼠标轻点其上的一个个红点,相关企业详情和信用等级信息一目了然。陈一端介绍,该平台信息实现“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的360度闭环管理和全员参与,可借助手机实现信息采集上报,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之间共享。

  另外,开展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工作,不能坐在办公室里评,而必须要到一线、要走到企业中去摸清实际情况。对此,厦门港引入厦门船东协会为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行业中具有内审员资质的专家、学者组成考察组,对两百多家企业逐一评定,并将结果反馈给主管部门检验审核,确保公平公正、权威有效。

  【背景】

  厦门港信用管理

  实现全行业覆盖

  厦门港口管理局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建立厦门港可视化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并从2017年开始正式运行。

  信用管理工作在港航领域没有先例可循,在这种情况下,厦门港先行先试,制定《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试行)》,覆盖港口、水路运输、船舶服务业和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四大领域,实现全行业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