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栏目:诚信文化 发布时间:2019-03-26
分享到:
全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信用

 

  我国将通过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深化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3月18日,国家医保局、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

  不久前,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集中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统一印制并广泛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播放统一制作的动漫宣传片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同时明确,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要求逐一排查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国家医保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相关活动,据了解,这次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就是要通过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政策法规、畅通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曝光骗保典型案件,发动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深化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2018年下半年,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报电话公布后,群众投诉踊跃。

  “各地医疗保障部门要按照集中宣传月活动要求,加强组织动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推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说。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头等大事,将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对医保系统内部骗保严厉查处,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末,共追回医保资金10.08亿元。共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疗机构3.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3.2万家、核查存在疑似违规行为的参保人员2.42万人,暂停医保卡结算8283人、行政处罚77人、移交司法机关487人,初步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表示,国家医保局将建立飞行检查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飞行检查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不定期通过飞行检查督促指导地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