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金融机构授信62亿元助企复工 诚信纳税可“变现”

栏目:诚信兴商 发布时间:2020-03-23
分享到:
浙江义乌金融机构授信62亿元助企复工 诚信纳税可“变现”

——来源:浙江日报

 

  “没想到我们的纳税信用可以当做‘抵押物’,随时‘变现’。仅仅几分钟,我就从农商行贷出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317日下午,义乌市美吉猴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强一脸喜悦,近期因疫情导致的资金紧缺压力迎刃而解。

  317日,义乌市税务局、义乌市金融办联合全市27家金融机构共同发布“税易贷”金融产品,通过运用企业纳税信用数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授信规模达到62亿元,惠及25.5万户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条新举措,就是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扩大,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义乌市税务局副局长杨成林告诉记者,M级纳税人多为新办的中小企业。2019年义乌市有28万户纳税人参与纳税信用等级评定,M级多达19.59万户,占比近七成。“去年‘税易贷’受惠面只有2000家中小企业,现在扩大到25.5万家;去年参与这个金融产品的银行只有4家,现在增加到27家,授信额度也从6亿元,猛增至62亿元。”

  “我们通过及时对接税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需求,活化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数据,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也为金融机构降低风险。”义乌市金融办主任王承刚表示,目前义乌已建立完善的企业复工复产财税金融“三服务”机制,“税易贷”金融产品正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项服务。

  据悉,义乌市还将不断深化税银企三方合作,利用大数据,创新推出一批线上申请、审批及放贷的非接触式“税易贷”产品,安全高效助力稳企惠企工作。

  目前,义乌市税务局已和全市27家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信息沟通机制,一体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和融资畅通工程在义乌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