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上街镇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栏目:最新要闻 发布时间:2020-09-13
分享到:
闽侯县上街镇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闽侯县信用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现代诚信服务型政府,营造上街镇良好政务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坚持勤政高效、坚持守信践诺、坚持失信惩戒,将政务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导向,将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将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和政务诚信监督体系逐步健全,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在乡镇范围内实现归集共享全覆盖,政务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健全运行,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三、工作措施  

    (一)构建政务信用管理和监督机制  

    1. 政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  

    建立政府部门诚信档案。明确政务信用信息采集范围,政府部门诚信档案重点记录依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公车使用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用工、违规办公用房等信息 

    2. 政务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开展政务诚信联合奖惩。建立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单位主动发起、联合奖惩实施单位主动响应和实施结果主动反馈的工作机制。  

    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各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探索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在财政资金项目补助、社会管理等政策领域和绩效考核中应用政务诚信评价结果。 

    开展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发现、预警、跟踪和整改全过程管理。依法依规对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失信政府机构和个人实施惩戒,并记入部门和个人政务失信记录。 

    3. 政务诚信监督考核机制  

    建立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落实乡镇诚信考核评价工作,定期对在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及行政服务的践诺履行情况进行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将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