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数字福建100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公布

栏目: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10-17
分享到:
2019年度数字福建100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公布

——来源:福建日报

 

  为鼓励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赋能数字福建建设,省数字办近日正式公布2019年度数字福建100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这批项目应用场景需求清晰明确,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真实有效解决应用痛点难点问题;有效合理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合理可行;建成后投入使用可有效提升应用单位的管理和服务效率、创新能力,应用成效较好,具备进一步推广的价值。”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

  示范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园区、生态环境、农业、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制造、交通物流、安全、商贸服务、能源、司法、基础设施等14个领域的深度应用,与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联系。

  “AI+制造”,生产更高效。世高智能科技公司的上轿夹层包装智能连线项目,实现整个汽车前挡风玻璃后工序的自动连线,大部分工艺实现智能生产,整线节约人力63人。星网元智科技公司的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实现了从原材料到主板、装配、检验、装箱打包等全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作业,生产效率提升20%、产品优化率100%

  “AI+城市管理”,政府决策更科学。福大自动化公司建设城市水系科学调度智能化管控系统,实现管辖范围内众多库湖闸站等水系要素的统一接入、管理、监控和联排联调,解决城市内涝并提升水环境。长威公司的“鼓楼智脑”项目,打造集“数据赋能、应用融合、智能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解决域内架构不合理、部门分散、管理滞后、数据未能及时有效处理,难以形成有效决策的城市域内管理难点,更好地服务于政、民、企。

  “AI+司法”,办案更聪明。南威软件打造“智能导侦应用系统”,可提供数十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挖掘算法及30个以上公安专用战法模型,帮助民警在纷繁复杂的案情中挖掘案件的关键线索。而榕基软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司法服务应用场景”,可对案件进行案情要素自动识别、提取,推送具有案件特征的案例及对数据规律的分析支撑。

  据悉,纳入福建省百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部分优秀深度应用场景项目,将获得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的补助。省数字办还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在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依托省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分类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提高开放数据的质量,为在闽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