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加快推进第三方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应用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1-05-07
分享到:
多省市加快推进第三方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应用

——来源:红商网2017-12-05

全国多省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充分结合大数据应用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加强信用信息的征集和使用,推行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福建福州:工程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

日前,福州市建委与市信用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房建和市政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中试行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招标人应在招标文件中注明:“投标人须书面提交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有效信用报告。”信用报告作为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之一,凡未按规定提交有效信用报告的,视为不响应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投标资格审查不予通过。

山东青州:12项领域探索推进应用第三方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近日,山东省青州市政府出台《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动青州市在行政管理领域中广泛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

《意见》确定在12项领域中探索推进应用第三方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即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采用招投标方式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产权交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财政预算和扶持性资金补助、税收优惠政策、金融监督管理、企业的评优评级、社会法人和个人的资质审核或评估认定、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政策规定的其他需要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行政管理事项。

湖北黄石:委托第三方具有信用服务资质的机构出具综合性评估报告

日前,《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信息暂行办法的通知》(黄石政规[2017]7号)(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发布。黄石市将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信息,支持第三方具有信用服务资质的机构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知》指出“支持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依据市场需求,依法采集个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委托第三方具有信用服务资质的机构出具综合性评估报告”。

使用信用记录、信用报告,是提升社会诚信意识、推动完善社会主体信用记录、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和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