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不是法理上的国家!中国大使几句话,气得波罗的海三国直跳脚

栏目:其他新闻 发布时间:2023-04-25
分享到:
它们不是法理上的国家!中国大使几句话,气得波罗的海三国直跳脚

——来源:山西上海热线旗下账号报道国际视频

 

近日,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的一番“大实话”,引得波罗的海三国暴跳如雷。

据法国媒体4月23日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在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在回答“克里米亚是否属于乌克兰”这一问题时,卢沙野大使表示,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或许是对卢沙野大使的回答不太满意,主持人再次进一步追问苏联国家的边界问题,卢沙野大使则表示按照国际法,前苏联加盟国都不是实质上的主权国家,因为还没有具体的国际协议来确定他们的主权。这番发言引起波罗的海三国不满,他们要求中方对卢沙野大使的话澄清,承认其主权,还为此召见中国大使。

然而,卢沙野大使的表态并无不妥之处。只不过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克里米亚归属问题比较敏感,才曲意歪解中方态度。

 

首先,对于克里米亚问题,作为一个外交官,卢沙野大使的态度十分谨慎。他并没有直接回答是或不是,只是表达了他的看法。这种谨慎的态度符合一个外交官的职责,因为涉及到国家利益和复杂的国际关系,不能轻率地下结论。

其次,卢沙野大使所说的加盟国不具备实质上的主权国家地位这一说法确实存在,并没问题。苏联解体后,很多原苏联共和国都成为了独立国家,但他们的主权地位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这并不是质疑这些国家的合法性,而是指出了它们在国际法上的特殊情况。这样的情况并非独一无二,如南苏丹独立后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需要通过国际协议来确定其主权地位。

 

第三,波罗的海三国要求中方澄清卢沙野大使的发言,承认其主权地位,这显然是一种过度反应。卢沙野大使的话并没有直接否定波罗的海三国的主权地位,只是提出了一个普遍适用的原则。如果波罗的海三国对此感到不满,那么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流和沟通,而不是一味地抨击别人。

如今的波罗的海三国,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都成了美国的急先锋,追随着美国的路线,反华又反俄。

 

202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纷纷指责中国,声称中国侵犯了人权。尤其是立陶宛总统在演讲中攻击中国,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同年,波罗的海三国还参加了美国举行的“自由之舟”军演,这些行为都表明波罗的海三国已经成了美国手中的一枚棋子。

然而,令波罗的海三国感到尴尬的是,美国并没有为他们带来任何好处。尽管美国多次宣称“爱护盟友”,但波罗的海三国并没有得到任何实际的利益。反而,美国的所作所为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美国与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矛盾持续升级,导致经济上的不稳定,波罗的海三国的国内经济和民生都受到了影响。

在此背景下,卢沙野的话也就不难理解了。波罗的海三国虽然追随美国,但他们却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为了追求所谓的“自由”和“民主”,波罗的海三国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外交关系变得日益紧张,这对于他们的经济和政治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同时,波罗的海三国的做法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反感。作为中小国家,波罗的海三国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所以他们的行为往往是盲目的和错误的。这种盲目跟随美国的行为,不仅不能为他们带来任何实际利益,反而会让他们在国际上受到更多的孤立和压力。

总之,卢沙野大使的话没有任何问题,奉劝某些西方国家认清自己的位置,停止跟风美国,否则结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的最后,我们要夸一句,卢沙野大使干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