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认证体系主要包括产品、服务领域

栏目:获证信息 发布时间:2018-07-06
分享到:
目前认证体系主要包括产品、服务领域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介绍《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卫军:

先说开展了哪些领域,我国目前认证体系主要包括产品领域、服务领域。产品领域侧重在消费品,重点关注两方面,一个是保安全、保底线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现在是22类160种产品。另外就是拉质量高线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刚才谈到的高端认证惠民行动实际上就是针对这样的目标,针对跟百姓相关的消费品、食品,我们更多需要利用这样的手段为百姓的需求提供更多保证。除了消费品领域以外还有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也是李克强总理在去年9月6号国务院常务会专门提到的,希望质量认证这项工作能够助推中国制造业走向中高端。所以制造业也是我们发力的集中点。比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的合作,我们共同推动建立了北斗导航系统的检验检测的认证体系,使北斗导航系统产品的安全性能得到有效保证。还有我们也和相关部门推出城轨认证制度,来助推高铁“走出去”,在这些方面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其他包括航空领域,大飞机项目在质量管理体系中也使用了航空领域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

在服务领域,跟产品和管理体系相比较,相对来讲还是滞后了,现在只有5千张证书。而产品认证,自愿性和强制性认证证书加起来90多万张。这个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所以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基础上,对第三产业提供支撑方面,认证认可本身也是服务业。今后,在服务业领域重点推出跟百姓相关的,包括金融、保健、体育场馆等方面的认证,都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