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消费大众 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

栏目:获证信息 发布时间:2018-07-06
分享到:
面向消费大众 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介绍《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卫军:

谢谢您的提问。质检总局在年初刚刚召开了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质检总局确定今年为“质量提升行动年”。上周国家认监委也召开了全国认证认可工作大会,提出“质量提升行动年,认证认可在行动”的工作主题。把提升认证认可的供给质量作为主线,结合“质量提升行动年”,计划开展五个方面的质量提升行动。

第一,面向广大企业,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目前我国质量认证有效证书大概170万张左右,涉及企业近60万家。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希望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大力开展国际通行的质量认证工作做法,助推企业质量提升。所以我们将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特别是以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ISO9001,这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质量管理的方法。他们刚刚进行了升级换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在企业中的应用。现在已经面向百万家企业开设了免费的培训平台,进行免费培训。同时结合ISO9001新版升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去年已经开展起来。针对不同的行业开展特色认证,在ISO9001基本的管理体系要求之外,不同的行业根据行业特点附加上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使得这种管理体系对企业更有实质性帮助作用。我们还要开展分级认证,把ISO9001的管理体系和特色管理体系根据不同企业特色需求,分为不同项目或者不同层面的要求,以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为了使企业更便捷获得认证,我们将探索把各种管理体系认证,甚至和产品体系认证整合,一审多证、合并认证等等,通过多种措施使更多企业在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方面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第二,面向消费大众,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目前,我们组织认证机构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消费品,比如马桶盖、电饭锅、空气净化器,开展了高端品质的认证,称之为“优品认证”。现在在市场上可以逐步看到经过“优品认证”的几类产品。还有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儿童玩具以及清洁认证。这些都跟消费者直接相关,都可以让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此外,我们经常使用的洗衣机、电冰箱,包括汽车这些跟百姓相关的产品很多都跟安全性有关,所以我们还开展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即加贴CCC标志的认证。你们买商品的时候,加贴了这个标志的产品可靠性会好得多,出了问题都可以追究相关认证机构的连带责任。这些都跟消费者有关系。再比如食品领域我们开展了有机食品认证等高端产品的认证,现在量也相当大,差不多17000张证书,1000家企业。所以你们到市场上买有机食品就可以看是否有有机食品认证的标志,国家认监委网站上还有专门的有机产品认证的相关信息的追溯系统,能够核准它的真假。

还有“三同”产品,我们开展了“三同”产品认证,现在差不多有2600多家企业,1000多个“三同”的产品。所谓“三同”就是同一生产线,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同一生产线上生产,满足同样的标准要求,从而生产出同样质量的食品、农产品。称之为“三同”,一个重要的保障就是用认证手段。通过对它进行认证,使产品能够长时间的,在证书有效期内连续稳定的使这个产品是真正的“三同”产品。

还有一个面向消费者和大家有直接关系的认证,就是关于服务的认证,比如保健、教育、体育、金融等,刚才路上跟我们同事讲,他们说建行的一些营业网点,现在有几千家都获得了服务认证。这些都是和百姓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我们都将加大推动力度,真正解决十九大报告所谈到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高品质”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