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服务平台建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20-05-19
分享到:
推进服务平台建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科信处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科信处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积极谋划推进“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一)开展调研,探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组织直属技术机构、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技术机构召开了3次网络视频会议,并赴厦门市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对厦门市“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服务平台的建设模式、建设内容,工作保障机制进行探索,形成了初步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二)收集需求,构建技术机构与企业合作平台。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召集各地市市场监管和省局直属技术机构科技工作人员,结合各地服务企业经验做法,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组织试点地区--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向40多家新能源产业企业发放问卷调查,共收集到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20多条。

  (三)创新机制,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多次调研走访,结合当前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初步谋划在线上建立全省性的市场监管“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线上),实现市场监管技术机构精准服务工业企业的云服务模式,在线下建立“质特派”模式、产业园区自建实验室模式、共建实验室模式、设立平台服务站等多种模式,全力服务工业园区和落户企业在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方面的需求,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形象、新作为、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