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70品牌价值上亿 居全国首位

栏目: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08
分享到:
闽70品牌价值上亿 居全国首位

70品牌价值上亿 居全国首位

——来源:海峡都市报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福建日报

海都讯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将于本月10—12日在上海举行,现进入开幕倒计时阶段。记者了解到,我省将以“清新福建 品质生活”为主题,派出2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展。此外,福建茶叶将作为我省特色的知名区域品牌参与展示。

据介绍,福建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就。资料显示,全球70%指针式石英钟机芯来自福建漳州,70%鲍鱼来自福建;全国1/3水龙头来自福建南安,1/3黄金首饰来自福建莆田;福建运动服装产品品牌占据全国80%市场。

福建茶叶参与展示

我省共遴选出17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3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参会。17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福耀玻璃、安踏体育、达利食品、恒安集团、永辉超市、片仔癀、锦江科技、新大陆、星网锐捷、九牧、龙马环卫、三棵树、匹克、龙溪轴承、龙净环保和柒牌;3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为:三福、智恒科技和仙芝楼。同时,福建代表团还将福建茶叶作为特色知名区域品牌参与展示。

其间,我省将在展馆设计上分“衣、食、住、行”四个板块,并辅以特色活动、互动体验、专题视频播放、编印福建品牌录等形式,力求全方位展示我省品牌建设成果。目前,我省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重奖质量提升企业

在把好质量关方面,多年来,我省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对新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分别予以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奖励金额居全国首位。

目前,福建品牌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4项;拥有全国质量标杆企业1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培育企业2家;厦门、福州、泉州先后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创出自己的品牌方面,目前,福建拥有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4家;34个品牌入选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70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上亿榜单,上榜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位居全国前列;地理标志商标350件,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7件,位列全国第一。

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产品方面,2016年福建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今,福建许多产值超亿元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保持在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已经超过5%。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三的超百种,其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的动力电池和消费类锂电池、福耀玻璃的汽车玻璃、厦船重工的汽车滚装船、厦门钨业的综合APT3和细钨丝、厦门金鹭的超细晶硬质合金棒材、锦江科技的聚酰胺纤维等一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我们的美图、美亚柏科等品牌以80%、40%的市场占有率列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