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栏目:品牌推荐 发布时间:2018-05-08
分享到:
未来科技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未来科技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劳动报

  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创中心”正在成为上海着力打造的另一个重要城市品牌。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上海科创板块将围绕“科技创新,上海城市品牌之魂”的主题,通过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上海张江“地标品牌”,上海处于引领地位的突破性技术“研发品牌”,上海具有先导优势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品牌”,以及一批蓬勃发展的独角兽“小企业品牌”,来彰显上海“科创中心”品牌的特质。

  上海超导:“未来高铁”可能比飞机还快

  在不久的将来,地上跑的列车也许比飞机还要快。

  经过数年研发,上海超导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批量化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打破美国、日本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第三方评估数据显示,此次上海超导展出的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磁场下性能比目前国际上最好的产品高出25%,同时价格低30%。

  打破垄断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

  上海超导材料事业部总经理朱佳敏向记者展示了超导磁悬浮列车模型,只见“冒白烟”的小车正快速悬空运行在圆形轨道下方。“我们把自主生产的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编制成小薄块置于小车内,通过液氮(温度为-196℃)降温,使超导材料达到超导态,以保证超导材料的完全抗磁性与量子锁定能力。因此,被液氮降温的小车可以正向或反向悬浮在永磁体上/下,或是顺着永磁体轨道快速悬浮‘飞行’。”

  据悉,研究员正在将这一原理用在轨道交通上,打造未来高铁———超导低空列车。因为没有与地面的摩擦力,超导低空列车只受空气阻力影响,速度较高铁可提高2-3倍。目前,国外科学家已利用该技术实现了603km/h的全球轨道交通最高时速,并于2014年开始在东京与名古屋之间兴建第一条商用化的超导低空列车运行线。如果未来超导低空列车能实现在真空管道内运行,那运行时速有可能达到1500-2000km/h甚至以上。“未来,从上海到北京可能只需90分钟。”

  超导材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前沿新材料之一、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超导产业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智能装备制造发展、培育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万亿级别的产业“航母”都有重要意义,是全球为数不多能为人类未来带来巨大变革、具有颠覆性的万亿级产业。

  上海超导目前已掌握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物理法制备成套设备与工艺,并打破了国外厂商在生产设备上的垄断,独立掌握并成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条千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交钥匙”产线,成功实现带材的稳定量产。该产线成功解决了带材向产业化转移所必须克服的镀膜工艺中稳定性、重复性和可靠性等技术难点,从而大幅降低了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生产成本,显著提高了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性价比与经济适用性。

  多领域将迎来颠覆性变革

  除了“未来高铁”,二代高温超导带材还可应用于智能电网(超导电缆、超导电磁储能、超导电机等)、大科学仪器(核聚变、粒子加速器等)及高端医疗(磁共振成像等)等领域。超导产业的发展,将对电力、能源、科研、医疗等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和世界科技的发展。

  超导电缆是大容量电力输送的最佳技术方案之一,新一代超导电缆可采用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作为电流传输层,其载流能力至少可达同等尺寸的铜导线的5-10倍。同时输电损耗较常规电缆降低70-80%,且环境友好,无电磁辐射/热辐射。

  而粒子加速器是利用磁体磁场对特定粒子进行磁约束,从而进行科学实验和其他微观应用的装置。超导磁体作为粒子加速器的主要零部件,采用高温超导材料作为核心材料将大幅提升磁体性能。可以预计,随着粒子加速器在国内的落地,将极大推动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产业化推广。

  此外,粒子加速器还可以用于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装置的核心单元,是人类目前治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仅我国就有50多家医院在建设和筹建质子重离子治疗设备。该设备采用高温超导材料后可以大幅度减小设备的整体占地面积和重量,使得设备可以在现有医院有限的场地内安装。

  依图科技:“刷脸”技术将大量用于生活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与会者体验到了“刷脸”的乐趣。嘉宾们从机场、火车站等地抵达后,迎宾系统会自动识别身份,并打出“福州欢迎您”的欢迎词。当嘉宾抵达指定酒店,只要使用自助入住机“刷脸”识别身份,就可以入住,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

  在峰会现场和展馆前,所有入口分别部署了刷脸闸机和“刷脸+二维码”闸机。嘉宾通过闸机通道时,机器会自动识别,智能判断是否放行。受邀嘉宾在通过闸机时几乎不需要停留,1秒即可通过,不仅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安全性也远高于传统验票、检票等手段。

  在全球范围屡屡夺冠

  这套精准的人脸识别系统正是由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搭建。这家创立于2012年的“独角兽”企业如今已经是上海的一张创新名片,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在全球范围内的权威竞赛中屡屡夺冠。

  2017年7月,在全球工业界黄金标准FRVT测试中,依图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达到识别准确率95.5%,是全球工业界在此项指标下的最好水平。11月,在美国国家技术战略支撑机构IARPA主办的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FR鄄PC中,依图获得算法检索准确率冠军,远超俄罗斯Vocord、法国Morphos等知名安防大厂。

  今天的依图人脸识别技术已突破亿级静态比对,并搭建全球首个十亿级人像比对系统,还创新性地实现了ATM机无卡刷脸取款。此外,依图科技还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应用相结合,其肺癌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做到读片秒级响应,目前已临床应用于全国40多家三甲医院,机器生成报告的直接采纳率超过92%。

  “天眼恢恢”捕捉犯罪

  依图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智能安防平台,纵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文字识别、目标跟踪、图像特征搜索等方向,专业构建城市和行业专属的智能安防体系。

  依图自主研发了立足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依图人像大平台,能进行基于视频流的动态人像识别比对和基于图片的静态人脸比对。具备快速精准地确认被查询人员身份、人脸跟踪捕获和识别、实时布控、过往路人轨迹查询等功能,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安防实战,破获众多陈年大案,案件最长时间跨度达28年。

  此外,依图还圆满胜任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珠海航展、杭州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天津全运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览会等大型会务的安保工作。在青岛啤酒节期间,仅两周就协助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2名,当场抓获扒窃嫌疑人5名,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零接报”。

  此外,大平台还广泛应用于民生,在上海救助站,它已经帮助了十几位失智人员和走失老人比对出身份信息,使他们重返家园。在宾馆、网吧、车管所、驾校,它能提供快速、精准的人证核验功能,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