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小酒”的麻烦事

栏目:相关动态 发布时间:2019-05-10
分享到:
“人民小酒”的麻烦事

——来源:检察日报

 

  “为幸福生活举杯”。乘车沿着山路蜿蜒向上,一路可见这样的广告词。顺着广告牌,记者一行来到了贵州省六盘水市的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岩博酒业),网红“人民小酒”的诞生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工作的关心,让“人民小酒”火了。但火了之后,麻烦事也来了……

  产品被仿冒还成被告

  “人民小酒”知名度大增后,岩博酒业的代理和订单纷至沓来,到底有多“火”?过去,岩博酒业的经销商不超过10个,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的短短两个月,经销商增加到120多个。刚起步时,酒厂一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2017年销售额达到9600万元。“现在,公司在全国一年销售额将近3亿元,经销商有200多家。”岩博酒业(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赵绪豪告诉记者。

  但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迅速注册成立了几十家以“岩博”或其同音字命名的酒业公司,极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更有甚者,有一家公司仿冒的“人民小酒”不仅使用了“人民小酒”字样,而且其所生产的“人民小酒”布袋、酒瓶、包装与岩博酒业“人民小酒”相似度高达80%以上。

  “在大规模公开招商的糖酒会上,仿冒品牌公然打着我们的旗号招商引资,制假贩假很猖狂。”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无奈地说。

  不仅如此,岩博酒业还成了被告。2018年3月19日,岩博酒业被贵州YB岩搏酒业有限公司以侵犯其合法权益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原来,2018年3月14日,岩博酒业在其微信公众号中 发布标题为“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打假专项工作全面开展”的文章,称YB岩搏酒业假冒其产品。YB岩搏酒业认为该行为系对其产品的商誉诋毁,给其企业形象及经营造成恶劣影响,提出依法判令岩博酒业立即停止对YB岩搏酒业实施的商业诋毁不正当竞争行为和赔礼道歉、消除不利影响等诉求。

  检察机关派来了法律服务组

  记者采访了解到,岩博酒业早在2017年6月20日就推出了“岩博人民小酒”,但到7月12日才提交了“岩博人民小酒”的商标申请,外观专利的申请时间更是延迟到了2018年1月9日。

  “没有在第一时间或提前申请商标和专利,从产品推出到商标、专利申请都经历了较长的时间跨度,错过了最佳申请时机。”2018年4月11日,盘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力等人到岩博酒业调研了解情况时,指出企业对商标注册、外观专利申请等工作重视不够,影响和制约了企业发展,造成企业重大经济损失。

  “这次调研让我印象很深,检察机关讲了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严重性后,我们才真正意识到了危机,如果这样下去,可能连厂子都保不住了。”作为一个在大山深处发展起来的企业,无论是余留芬,还是她带领的乡亲们,都刚刚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一时间压力很大。

  “岩博酒业要利用法律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好岩博的‘人民小酒’,同时,盘州市检察院会对岩博酒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给予支持。”肖力的表态,让余留芬放心不少。

  没过多久,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企业法律服务团岩博酒业法律服务组在岩博酒业驻地正式挂牌,这是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企业法律服务团组建的首个法律服务组,专门为岩博酒业及其他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结合式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培训和普法教育等。

  接着,检察机关协助岩博酒业申请专利、积极应诉,多个仿冒品牌均已被相关部门处罚。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检察机关梳理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刚开始,岩博酒业并未设置专门的法务部门,甚至连兼职的专业法律顾问都未聘请,仅有一名刚毕业不久的法学专业大学生负责相关工作。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制度不健全、不注重专业化团队建设等问题,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强化员工学习培训,提升企业干部职工产权保护能力。除了帮助企业组建企业自己的法务团队,检察机关派来的岩博酒业法律服务组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从内到外筑牢企业产权保护的法律政策屏障。

  据统计,到目前,盘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共到岩博酒业走访调研11次,主动为岩博酒业提供法律服务16次,结合岩博酒业生产经营实际提出改进建议13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欢迎。

  和企业做朋友

  “我们要和企业做朋友,不是江湖朋友,而是‘亲、清’的朋友。”多次走访岩博酒业的盘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航一再表示。

  在六盘水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努力下,岩博酒业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岩博酒业对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将产权保护工作摆到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来抓。

  在检企双方共同促进下,“人民小酒”及“岩博人民小酒”商标的注册及外观专利申请进度不断加快。目前,“人民小酒”商标进入公示期。岩博酒业推出的红色幸福版、黄色丰年版、青色宏图版“人民小酒”三个新款均在做好各方面产权保护工作后正式在市场上销售,以避免被仿冒。检察机关也聘请了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应对企业面临的诉讼纠纷,依法对侵犯岩博酒业合法权益的行为提起诉讼。

  “现在,岩博酒业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法务团队,规范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内部经营管理、保密管理、现代企业管理等制度都进一步完善。”赵绪豪说。

  李航表示,接下来,检察机关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企业法务团队合作,积极为岩博酒业产权保护工作出谋划策,切实帮助企业解难事、办实事。

  “检察机关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方向,更有力量保护自己。”一路走来饱尝艰辛,余留芬十分感慨:“总书记对脱贫工作的关心让‘人民小酒’火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让我们越来越好了!”